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张裕A三季报净利、预收账款同降近五成

张裕A三季报净利、预收账款同降近五成

证券日报2013年10月22日08:57分类:上市公司

专家表示,中国的葡萄酒企业缺乏中国文化元素,一味的模仿让酒企失去竞争力和话语权

■本报记者 夏芳 

限制三公消费政策不仅影响了高端白酒的销售,葡萄酒企业也未独善其身。张裕A昨日晚间发布了2013年三季度业绩报告,业绩持续下滑,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五成。

净利与预收账款同降一半

公告显示,前三季度,张裕A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6.94%;实现营业总收入8.09亿元,同比下降27.19%;每股收益0.19元,同比下降45.71%。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报告期内,公司的预收账款为2.24亿元,较年初数额下降了50.15%。另外,张裕A的三季度预收账款要低于其中报的数据。在其今年中报业绩中,预收账款为2.79亿元,也就是说,在第三季度,张裕A的经销商打款还要低于上半年。

对于三季度业绩的表现情况,张裕A在公告中称,主要是高端酒受政策影响较大所致。

张裕A表示,2013年7-9月,受国家相关政策影响,公司酒庄酒等高档产品销量下滑较大,使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7.19%;公司为此加强了成本费用控制,使销售费用同比下降了30.81%,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了46.94%。

对于预收账款的萎缩,张裕A也表示,主要是客户货款下降所致。

不过,其经销商的打款要比去年同期踊跃许多。根据张裕A2012年三季报,其预收账款金额为1.92亿元,而今年三季度则到了2.24亿元,同比增加了16.7%。

国内葡萄酒企业需自信

虽然张裕A对三季度业绩的表现归结于高端酒销售遭遇政策影响,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张裕A的业绩下滑受政策和行业调整影响的同时,来自进口葡萄酒的冲击也较大。国内葡萄酒企业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必须经历一些痛苦,张裕A要想改变业绩下滑的颓势,必须自信,未来产品设计方面必须有中国元素。

数据显示,张裕A自2000年10月上市以来,张裕的营业收入从8.74亿元增至2012年的56.2亿元,净利润从1.27亿元增至2012年的16.95亿元,13年时间,张裕营收涨幅逾5倍,净利润增长更是超过12倍。但是,张裕A的高成长在去年发生了变化,其净利润出现首次下降,今年的业绩依然延续了下滑的态势。

资深酒行业专家赵禹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葡萄酒企业整体表现不佳的原因,主要是其产品没有中国文化的元素,一味的模仿西方葡萄酒文化让中国的葡萄酒企业失去了竞争力和话语权。国内葡萄酒企业要想改变,在提高企业自信的同时,必须生产出有中国文化元素的葡萄酒,只有生产差异化的产品,才有竞争力。而这需要葡萄酒相关研究部门、酒企和参与者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