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今日投资:医疗设备行业面临扩容机遇

今日投资:医疗设备行业面临扩容机遇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21日08:13分类:行业掘金

⊙今日投资杨艳萍

上周,互联网服务、影视音像、广告、出版排名维持前四名;计算机及电子产品专卖店、应用软件、系统软件、无限电讯服务、有线和卫视电视排名继续位居前列;医疗设备排名上升成为上周跻身前十名的唯一新晋者。

上周医疗设备排名第9名,较前周上升3名。全球器械行业稳定增长。医疗保健市场研究机构Kalorama Information发布了新的研究报告《全球医疗器械市场》,报告预测,未来几年,全球医械市场将会以4%一6%的速度增长(2009年全球医械市场达到2900亿美元)。国泰君安黄国珍指出,中国器械行业面临冷扩容机遇,进口替代空间大。2008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为900亿元,2010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达到1200亿元,增长率高达23%。我国当前的医疗器械市场年复合增长率维持在15%一20 % , Frost&Sulllivan 预测,2015年中国整个医疗仪器与设备市场将翻一番,达到537亿美元。另外一个数字是,我国医疗器械市场仅占医药总市场规模的14%,而全球范围内的这个数字是42% ,因此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有专家预测,在未来几年,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医疗器械第二大市场。然而,当前我国医疗器械,尤其是高端设备、人体植入材料多被国外品牌垄断,进口替代空间大。日前国务院正式发布《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健康服务业的主要任务其中之一就是大力发展医疗服务。目前医疗行业市盈率(TTM,整体法)PE为38倍,2014年预测市盈率为24倍。海通证券分析师刘宇认为,估值体现了行业的成长性,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推荐弹性比较大的通策医疗、爱尔眼科、复星医药、迪安诊断。

家具及装饰排名大幅上升,上周排名第28名,较前周上升17名,成为上周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行业。从市场表现看,今年三季度家具行业指数大幅跑赢大盘,截至目前,家具行业指数上涨28.85%,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12.34%,跑赢16.51个百分点,相关个股表现:索菲亚(46.50%)、宜华木业(20.73%)、喜临门(37.29%)、美克股份(23.79%)。华泰证券分析师程远判断下半年家具行业会继续保持良好表现,并预计以下几个可预见性较为明确的方向将会是家具行业未来发展的看点:1、随着板式家具抢占实木家具市场份额,上游优质人造板企业会更有定价权;2、掌控大量林木资源的企业,成本控制能力更强,盈利能力更有保障;3、行业正由出口转内销,国内渠道、品牌等优势突出企业竞争力更强;4、差异化竞争,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将成为领先同行的重要手段;5、细分行业洗牌整合,集中度提升。行业正处于产业结构升级启动过程中,相关公司已经显现长期投资价值,而行业内外经营环境改善给行业今年业绩改善提供了外部支持,无论是从长期投资价值还是短期业绩增长角度,家具板块都已显现投资机会,随着四季度装修旺季来临,行业将继续回暖,维持行业“增持”评级。个股方面,我们重点推荐宜华木业、喜临门、索菲亚。

上周白酒位居行业排行榜末位,且6个越来排名靠后。从跟踪基本面情况来分析,国庆节前后各地经销商反馈销售一般,批发价也开始略有下滑,但国金证券分析师陈刚认为,这并不是最核心的影响因素。他认为资本市场变化的四步曲(一是杀预期、二是杀估值、三是杀盈利预测、四是多杀多)仍将完整体现在目前的白酒子行业走势上,这期间尽管有无数人想抢反弹,结果均失败了。仍然坚持之前的观点,就是从基本面的角度分析,白酒子行业仍将在寻找底部并争取震荡筑底,白酒子行业投资机会仅是估值修复带来的,其持续强度和力度要弱一些,不要轻易抄底或者想抢反弹。

一个月来排名持续上涨的行业还包括:其他石油设备与服务、保健产品、大卖场与超市、生物技术、家具及装饰、重型电力设备、汽车零售、百货、饲养与渔业等;下跌的行业包括:网络与电信设备、电子设备与仪器、家用器具与特殊消费品、消费电子产品、制药、电力设备与配件、航天与国防等。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