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取势财富管理 论道艺术投资

取势财富管理 论道艺术投资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2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国艺术品投资究竟到了怎样的发展阶段,如何科学地进行艺术品投资,各种当下被热议的另类投资方式是否能够成为抗通胀的财富管理的新途径?这些都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高峰论坛旨在推动更多人关注中国财富管理与艺术投资的飞速发展,提升更多人的艺术审美趣味和艺术消费的观念,提升更多投资者的艺术投资水平。

⊙记者 邹靓  ○编辑 陈羽

10月18日,由上海证券报主办,梅摩指数中心协办的“耕耘未来·品味生活——财富管理与艺术投资国际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会上,来自欧美顶尖高校和投资银行的专家学者与国内艺术品市场的专业人士为财富管理与艺术投资取势论道。

上海证券报社副总编辑李彬在论坛上指出, 中国艺术品投资究竟到了怎样的发展阶段,如何科学的进行艺术品投资,各种当下被热议的另类投资方式是否能够成为抗通胀的财富管理的新途径?这些都是众多投资者非常关注的问题。举办此次高峰论坛,旨在推动更多人关注中国财富管理与艺术投资的飞速发展,提升更多人的艺术审美趣味和艺术消费的观念,提升更多投资者的艺术投资水平。

李彬进一步强调,上海证券报作为新华社的重点报刊、全国性权威财经媒体,较早开始了对财富管理的深入报道,尤其对艺术品行业、艺术市场的专业性的报道。多年来,上海证券报通过将艺术品行业纳入到大的文化产业链条当中,为艺术投资与财富管理直接架起了一座桥梁。

而艺术品,作为“美丽的资产”也受到越来越多的追捧,如何科学地进行艺术品投资,在品味生活的同时实现个人资产的稳步增值,引起了艺术品投资鉴赏者们的广泛关注。

会上,西方金融协会前主席、纽约大学教授史蒂芬·布朗博士针对“流动性资产丰富年代中的财富管理”进行了系统论述。他认为,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应当放到经营资产类别和管理风险中去,而做另类投资能够降低整体投资组合的风险。为此,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梅建平也对艺术品长期投资给出了四项原则,即以适度为限、注重流动性、与爱好相结合、考量性价比。

论坛上,荷兰蒂尔堡大学教授吕克·林奈布格博士、巴黎高等商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斯潘尼尔斯博士、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首席顾问彭中天,分别对钻石投资、红酒投资、艺术品金融化给出了专业意见。佳士得亚洲区执行董事魏蔚则谈到了亚洲拍卖市场的复苏以及艺术品国际化问题。

此外,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CEO董艺、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艺术银行杂志出品人苏晏、元典美术馆馆长梁克刚亦分享了精彩观点。

此次“2013财富管理与艺术投资国际高峰论坛”以高端专业的主讲嘉宾阵容,以全球化的视野,精彩的话题设置,吸引了国内众多金融机构、投资者的热情参与。

史蒂芬·布朗

另类投资:资产配置中的低风险高收益选择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陈羽

另类投资领域已经成为眼下资产管理行业新的突破口,很多的机构正在进入这一领域。10月18日,西方金融协会前主席史蒂芬·布朗在出席“2013财富管理与艺术投资国际高峰论坛”时,对中国目前经济状况下的流动性管理给出了专业的论述和建议。

他认为,当前机构投资者的重要性正在增强,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必须放到经营资产类别和管理风险中去。而另类投资作为一种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品种,具有其独特的投资价值。同时,由于其流动性较差,投资人必须通过长期投资才能获利。

史蒂芬·布朗指出,在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机构投资者拥有50%以上的社会资产,同时也最关心资产的安全性,养老基金、保险基金雇佣外部银行经理负责管理资产。由于当时人们担心资金流动性的问题,便逐渐转向自行决定资产配置。基金经理受聘经营资产类别的配置,由此也引发了一股新的财富管理模式:资产管理不仅仅由金融机构来负责,而是由投资者自己来做——基金经理则受聘经营资产类别的配置。

从资产配置角度看,大致可分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投资等几个类别。业内人士认为,资产类别之间的配置非常重要,且配置决策与回报之间的相关性很大。至于另类投资,史蒂芬·布朗指出种类非常多,比如房地产、对冲基金、收购基金、创投资本、艺术基金等等。

值得关注的是,所有另类投资有个共同属性,低风险且高回报。但另类投资的流动性不高,因此必须长期投资才会有高的回报。而另类投资之所以风险比较低,是因为另类投资和其他资产的关联度比较低。其高回报则是来自于另类投资的非流动性,其通过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来获利。

目前国内市场上,绝大多数的投资者还是以购买房产、股票或债券等人民币资产来进行理财,风险对冲与管理相对不足。也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意识到资产多元化配置的重要性,因此部分另类投资开始进入他们的视野,并被视作可替代的资产配置类型,被整合进入追求多元化策略的投资“篮子”里。

最后,史蒂芬·布朗还指出,尽管另类投资以低风险著称,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其风险仍不可小觑。“统计显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因为之前的投资人需要撤资以补充其自身的流动性,部分做另类投资的基金就因为流动性枯竭而倒闭。尤其是那些资本管理规模不足1600万美元的对冲基金遭遇了重创,倒闭的数量达到25%。”史蒂芬·布朗也因此提醒投资者在参与另类投资时关注风险,并做好风险控制与管理。

克里斯托弗·斯潘尼尔斯

投资红酒需要长期眼光

⊙记者 邹靓  ○编辑 陈羽

在10月18日举行的“财富管理和艺术投资国际高峰论坛”上,巴黎高等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斯潘尼尔斯通过论述对红酒长期投资价格变动的研究,传达了这样的观点:投资红酒需要长期的眼光,同时也取决于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历史数据显示,全球高净值人士(拥有100万美元以上可支配收入)对于财富的分配以及对另类投资品种的选择有所不同。在英国,高净值人群有3%的资产投资奢侈品收藏,包括家具、名画和珠宝。在中国,约17%的家庭也会投资奢侈收藏品。

从全球范围来说,红酒作为奢侈品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或出于情感投资或出于金融投资的目的。很多投资者在金融投资中承受挫败,反而在奢侈品投资中能找到归属感。

克里斯托弗·斯潘尼尔斯表示,红酒投资正逐渐成长为全球性市场,藏家和卖家遍布全球。相关投资基金以及专业投资机构的出现,也对红酒市场的收藏交易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学术上,经济学家逐渐认识到红酒投资的价值,因此对红酒生命周期和财务状况的互动、对红酒历史价格以及红酒收藏的关注也越来越多。斯潘尼尔斯对波尔多地区5个知名酒庄自19世纪以来的历史装订价格数据进行研究发现,酒庄、年份是决定红酒价格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随着年份的变化,就连劣质的酒也变得稀有起来。“年份每增加一年,价格便提升3%。”

过去15年中,红酒的投资收益即使是于股票相比也算得上很不错。如果是出于情感投资,那么红酒的交易成本是很高的,低流动性使得红酒交易必须通过拍卖行来进行。

斯潘尼尔斯认为,红酒投资能够提供投资的多样化,在经济波动时能抵抗投资波动,但目前关于红酒与其他资产的相关性还几乎没有研究。虽然红酒有全球性的需求,但与其他资产相比,红酒在抗通胀方面很难定论。相比其他流动性更高的产品,红酒的抗通胀性并不显著。

而在投资波动性方面,红酒的价格决定因素除了需求因素,还有短期因素、泡沫因素,以及人们的投资取向以及情感归属的变化。因此红酒的投资风险是非常大的。

斯潘尼尔斯表示,红酒在很多情况下给予投资者的是情感回馈,而不一定是金融的投资回报。投资红酒需要长期的眼光,同时也取决于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吕克·林奈布格

钻石投资:

作为情感资产外的投资价值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陈羽

投资钻石是否可以得到高回报?钻石的售价为什么这么高?10月18日,在“2013财富管理与艺术投资”国际高峰论坛上,来自荷兰蒂尔堡大学的吕克·林奈布格教授认为,作为一种情感资产,钻石除了其固有的消费价值、能体现拥有者的社会地位外,其实还具有独特的投资功能。

吕克·林奈布格教授指出,来自苏富比等拍卖行的统计数据显示,钻石具有稳定升值的历史,和黄金等投资品一样具有对冲通胀的作用。以最为常见的白色钻石为例,1999年其平均价格为2万美元/克拉,在过去的12年中,其价值一直上升,达到了4万美元/克拉,价格翻番。其他的彩色钻石与珍稀钻石的价值也同样有所上升。

有统计数据显示,白色钻石从1999以来的年平均名义回报率为6.9%(以欧元计价),若以美元计价则是8.1%;而其年化实际回报率则是4.2% (欧元计价)或 2.1%(美元计价)。与其他投资相比,钻石的投资价值显然不低。据吕克·林奈布格教授的统计,1999年以来,和房地产投资指数、标普500等投资标的进行对比,白色钻石的名义年均回报是8.11%,而标普黄金的名义年均回报率为12.91% ,奢侈品的则是10.4% ,标普500的名义年均回报仅 1.3%。可见钻石投资的表现在过去的十多年中虽比不上黄金,但是依然比震荡的股市更具投资价值。

不过在钻石的投资过程中,关键的问题是投资者该如何衡量钻石投资的回报?吕克·林奈布格教授指出,有一种通用于红酒、房地产等投资渠道的特征回归模型同样可以作为计算钻石投资价值的参考。

具体而言,钻石的价值取决于4大要素:钻石的重量、色泽、净度和切工。一般而言,钻石的重量越重、纯度净度越高、色泽辉度越好、切工越完美,其价值就越高。值得注意的是,从细分的角度看,除了以上这些因素,钻石的出产地、颜色(针对彩色钻石而言)以及钻石的品牌甚至钻石的售卖地都可以影响到具体的价格。

“比如在彩钻投资中,不同色彩的钻石的价值就大相径庭。”吕克·林奈布格教授说,“通常蓝色钻石的价格最贵,而在其他宝石的投资中,假如以祖母绿宝石作为基准,红宝石的价值可以升值79.6%,而蓝宝石的价值则要低36%。”以此类推,钻石的出售地、品牌等因素同样可以影响钻石的价值。同样品质的钻石,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拍卖行以及以不同的品牌出售,其价格也会有一定的差别。

此外,吕克·林奈布格教授还提醒投资者,对于白色钻石而言,在投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变量:通过重新切琢等再加工可以再次提升其价值。而对于那些顶级钻石而言,其溢价幅度很小,投资者若想通过在不同地点进行售卖或收购来获利,几无套利机会。

当然,对于另一部分投资者来说,除了通过直接购买钻石投资外,还可以通过投资钻石投资基金来获利。据悉,目前市场上以有不少机构成立了钻石投资基金,如由商品资产管理公司Diapason Commodities Management SA于2008年挂牌的Diamond Circle Capital;俄罗斯投资集团Alfa Capital推出的最低投资额为100万欧元的钻石投资基金;以及由择类投资管理公司KPR Capital推出的位于开曼群岛的最低投资额为25万美元的开放式投资钻石基金等。

梅建平

如何科学地分析艺术品投资收益

⊙记者 唐子韬  ○编辑 陈羽

近些年,艺术品作为一种“美丽的资产”已经得到了收藏者和投资者的青睐。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梅建平博士认为,把艺术品作为一个资产,必须系统、全面、客观、科学地来分析艺术品长期的投资收益。

梅建平在论坛上指出,建立科学的投资收益评估系统,需要考虑到以下几个因素:构建指数、估价体系、定量分析、宏观经济对艺术品回报的影响、价格和收益之间的关系、科学制定出价的区间、艺术家与流派,以及艺术品投资在资产配置中应占的比重等。

他认为,艺术品市场首先和大势有关,受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受财富增长速度影响。艺术品市场和资金成本有关,因此,梅建平认为,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未来的一个不利的因素可能是市场的利率化。如果市场利率化步伐走得比较快,资金成本上升速度比较高的话,会对艺术品市场有一个负面的影响。

他指出,经过他和他的研究团队在2012年测算,中国当代的油画在过去十年中,每年的年均投资收益,或者说是价格上升19%。这个结果似乎令人担忧:十年平均每年上涨19%,是非常高的数字。但同时,在对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过去十年的M2广义货币供给的数据,结果发现过去十年中国的广义货币供给每年增长速度是平均18%。他由此得出结论,即使中国艺术品市场有泡沫,这个泡沫也并非想象中的那样大。

购买艺术品应该买名家的还是买青年艺术家的?买当代还是买传统的,现代的还是古典的?如果是中国的艺术家,买油画还是水墨的?也就是说,画派、艺术家、作品年代、风格等等都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梅建平认为,风格流派、艺术家对于艺术品价值影响十分重要。他举例,根据他和他的团队统计的数据,过去50年,特别是过去20年,古典画派,并没有跑赢大市。也就是说,这种情况下,投资古典画派似乎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而在对中国艺术品投资的过程中,除去画派因素的影响,单件作品或是选择哪个艺术家也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梅建平认为,艺术品投资除去对艺术家个人的成交情况趋势关注以外,作品的风格流派,以及艺术展览的推广等也是重要考量因素。

此外,梅建平认为,艺术品投资有四个原则需要把握:

第一,由于艺术品的价格波动、流动性相对较低的特性,即使做投资,还是应该从收藏出发。因此,购买艺术品以适度为限,如果作为投资的话,一般不要超过个人资产的10%。

第二,一定要注意流动性,流动性不好、没有活跃交易的艺术品类别,只宜作为个人把玩。

第三,要和个人爱好相结合,一个好的艺术品是每天都在分红,因此不要把这个红利随便扔掉了。

第四,艺术品里面虽然有很多所谓美的东西,但实际上也还是适用于所谓的“价值投资”。所以买一些性价比较高的艺术品,特别是关注中青年的画家,尤其是与国际接轨比较好的艺术家的作品,未来的上涨空间可能会更高一些。

魏蔚

中国高净值人群快速增加

促进艺术拍卖市场发展

⊙记者 李虎 ○编辑 陈羽

今年8月初刚刚被香港佳士得任命为亚洲区执行董事的魏蔚在本次论坛上作了“亚洲拍卖市场现状及问题”的主题演讲。演讲从佳士得的起源谈起,深入浅出的将近30年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展、中国拍卖市场的明星作品在国际市场的认可度、目前市场上出现的问题尽数娓娓道来,并在演讲后的提问环节中分享了她对国际拍业巨头在华发展前景、如何在制度上杜绝赝品上拍等热点问题的观点。

在简要介绍了拍卖业在国际上的发展以及佳士得的中国缘分之后,魏蔚开始重点谈及目前佳士得在亚洲以及中国的发展现状,通过现场展示图表的方式,听众对于随着中国经济持续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藏家参与到佳士得拍场标的的竞夺状态一目了然。魏蔚指出,目前全球拍卖市场中排名前20家公司中来自中国的拍卖公司就占到了9家,她强调,虽然有很多质疑中国拍卖公司数据的声音,但就算将这个数字拿掉一半,这个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场之一,由此,佳士得为何选择在中国开设分公司的原因就不言而喻了。

魏蔚在演讲中还谈及了在中国与国际艺术品市场的几个不同特点:书画虽占据成交量的大部,但与国际并不接轨;当代艺术发展速度迅猛、但近年来起伏较大影响显示出未成熟市场板块对于理性投资判断的干扰;艺术品在国内还没有像在国际上成为常规的高端投资渠道等问题。而针对目前业内对香港与京沪两地艺术品市场差异化的讨论声音,魏蔚认为香港地区的一级市场状态良好以及自由港的优惠政策是香港能够比京沪拥有更多优秀画廊的原因,这个方面内地还有待加强,上海自贸区是个很好的机会,希望能出台更有利艺术市场的政策细节。

魏蔚认为,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快速增加是全球看好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根本原因,而在线拍卖,物流高速发展是目前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新亮点,佳士得等大拍卖行均在积极参与。魏蔚用“坚信中国艺术品市场会更健康良性的发展”作为本次演讲的总结。

(本版摄影 徐汇)

彭中天

艺术与金融的结合需要一次颠覆性思维

⊙记者 曹原 ○编辑 陈羽

在过去的两三年时间里,对艺术品金融化的思考几乎成了每个艺术论坛上热烈讨论的焦点,然而在文交所等一系列艺术品金融化产品消停一时以后,艺术品金融化也似乎逐渐寂静下来。

但是在此次财富管理与艺术投资国际高峰论坛上,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首席顾问彭中天所作的“关于艺术品金融化的再思考”演讲,再度引发大家对艺术品金融化的讨论与思考。

彭中天首先否认了过去人们在艺术与金融结合上所用的应用性思维,即在现有条件下面打通艺术与金融的接口,用现成的金融工具直接服务于艺术活动。彭中天明确指出,这种简单的套用就像艺术品的抵押贷款、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信托等等,都是现成的金融工具和艺术品的直接嫁接,只是标的物发生了变化。

彭中天提出,要将艺术品与金融“这两个隔河相望的人”结合,只有三种选择:游泳、造船、造桥。银行放一笔艺术品抵押贷款或是放一笔版权质押贷款,这种在现有银行信贷体制下走正常的流程的局限性,彭中天将之比喻成有胆却无章可循的游泳。

“造船,肯定是要安全一些,但是由于艺术品具有海量、非标准化、轻资产、价值不确定性等特性,为了每一次约会而要造一艘特定的船,显然是不合算的,所以没有那一家银行愿意为此去造船。”

剩下在这种传统思维里面唯有建桥了,彭中天认为,造桥难,难在造桥墩。如果桥墩造好就可以一劳永逸。他认为,至少有四个桥墩需要建造:“第一个桥墩就是产权的界定、第二个桥墩是鉴定评估、第三个桥墩是担保无偿、第四个桥墩是流通和处置。这按照银行逻辑我所做的一个调整,和房地产抵押贷款走的是一个流程,一个房子到银行抵押,同样银行问的是产权证、评估报告、有无保险,然后要看市场有没有处置的可能性。”

彭中天用事实证明他所说的建桥的可行性。“我在北京东方雍和版权国际交易中心,联合国华担保以及中小企业再担保,三家一致性地在推动'北京文化无形资产’的抵押融资,以文化无形资产在贷款期内的可实现价值评估及它未来的现金流作为一个抵押,通过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设立的文化无形资产质押处置资金池,这是一个创新,用一个资金池来打通这个接口,形成三方对银行的联保,当文化无形资产质押贷款融资出现不良时,资金池是联保机构自动把钱划给银行,然后所质押的文化资产及相关合约交由交易中心设立的文化资产托管处置平台进行处置,处置收入回填给资金池联保机构。”

彭中天认为,艺术品与金融的结合不需要适应性思维,而应该是一次颠覆性的思维,是一场变革,把文化、科技和金融进行跨界的整合,从理论创新到模式再造,是对原有生态、业态和形态的彻底改变,用全新的概念和工具来创造一种新的可以服务于文化的金融产品,诸如艺术品的资产证券化,艺术品组合产权投资,艺术银行,艺术家的上市计划,基于文化消费大数据的文通卡,基于移动互联和二维码技术的版权云——即版权专业银行,还有和资本市场接轨的文化新三板等。

最后,彭中天认为,要完成这种跨界组合,需要理论准备、基础准备和平台准备。这三个要素是构建文化价值体系的关键,这就要求具备专业、独立、并集中的公开交易平台来保证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来完成确权、确质、确价,来实现增值、增量,通过公开平台集中竞价发现价格,通过数据积累找到规律,形成体系,通过科技手段和金融工具引导大众进入,拓宽投资渠道,固化闲置资金,促成文化交易,这其实也是彭中天当年提出文交所概念所认定的历史使命。

董艺

基金管理问题犹存  信托让位私募

⊙记者 唐子韬  ○编辑 陈羽

在过去的两三年中,中国艺术品基金发展速度非常快。2010年4月,九部委联合制定发布了《关于支持金融和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证券、保险相关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产业的资源投入,全方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GDP快速增长(人均已经超过6000美元),也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提供了最基本的经济保障。中国私人财富的快速积累,是中国艺术品高端市场崛起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董艺在论坛上介绍,现在中国艺术品基金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企业基本上是参照了金融行业当中普遍采用的形式,募集的方式是以私募为主,通常都会有托管行,对资金的管理相对比较严格。

另外一种是信托型。由于中国大多数基金管理公司在此之前没有良好的业绩,同时在没有良好业绩支撑的情况下不得不通过第三方——信托公司扮演信托人的角色进行监管。这个过程中信托公司的介入为信托型的艺术品基金提供了快速发展的契机。

2010年,中国艺术信托公司数量为十家,金额是7.58亿元,到了2011年信托的数量增加到45家,规模达到了55亿元。2012年的时候,由于整个艺术品市场进行了调整,新的艺术品信托发行速度大规模下降,从原来45支降到了29支,信托规模也降到了35亿元。

董艺认为,目前,除去宏观经济因素影响,制约和阻碍中国艺术品基金发展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信息的透明度不足。尤其是信托型的艺术品基金显得尤为突出,基金的运营、管理缺乏有效的监管。

其次,鉴定估值缺乏权威性。中国的很多艺术品基金在创始之初往往是由一些收藏家发起的,这些收藏家手中存有大量的艺术作品,通过信托方式做了抵押融资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基金。还有一部分就是在信托发行之后,在买的过程当中,往往依据的是基金管理人个人的偏好,并没有一个完整的有核心竞争能力的估值体系。估值是现在制约艺术品基金管理人的重要因素。中国很多基金管理公司并没有自己独立的估值部门,也没有核心的定价体系,很多估值往往依靠的是与艺术家或者是代理机构进行磋商制定价格,还有一部分是通过之前收藏家购买艺术作品的成本来做艺术估值的定价。

第三,基金的投资人成熟度不够。很多投资人之前并没有收藏或者投资艺术品的经历,往往是因为艺术品市场情况好,盲目地进入到艺术品基金里面。此外,中国的艺术品基金,尤其是信托型的基金,投资期限过短也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从2013年开始,艺术品基金进行了更加冷静调整过程,陆续出现了在艺术品的托管、艺术品的研究、艺术品的增值服务、展览推广等领域一些好的艺术机构。董艺认为,这些机构不再是简单地把艺术品买入、存储、退出,而是通过自己的管理增加了艺术品的价值,对艺术品和艺术家的推广起到积极的作用。

此外,她认为,私募的艺术品基金的优越性越来越突出,首先表现在私募型艺术品基金的期限相对于信托型的艺术品基金来说更加合理。因此,中国未来信托型艺术品基金整体规模会面临较大的挑战,尤其是2013年之后,会以私募为主。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