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期市品种将达42个 期市向深度广度拓展

中国期市品种将达42个 期市向深度广度拓展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21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一年之内可能推出超过10个新品种,这在近年来是非常少见的,创新是期货市场发展的主题,而新品种则有力于拓展期货市场更大的创新空间。

□本报记者 官平  

今年以来国内期货品种不断出新,从焦煤期货到国债期货、动力煤期货,再到石油沥青期货、铁矿石期货。10月18日证监会又批准了胶合板、纤维板、粳稻和晚籼稻四个期货新品种挂牌交易,年内鸡蛋与铁合金期货也将挂牌上市。中国期市品种将达到42个。

从新品种所属行业分类,有传统的农牧业以及林业,也有煤炭、石化、钢铁行业以及金融业。业内人士称,一年之内可能推出超过10个新品种,这在近年来是非常少见的,创新是期货市场发展的主题,而新品种则有力于拓展期货市场更大的创新空间。

期市品种新格局初现

中国期货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市场之一。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期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行业风险管理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所增强,上半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超10亿手,交易额逾128万亿元,交易品种涉及能源、农产品、金属、化工、金融等多个领域。

必须看到的是,这两年期货市场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一则过去国内期货市场监管者多对新品种进行严格审批,并且对风险顾虑颇多,使得品种上市速度明显不能满足实体经济的风险管理需求;二则不断推出新的创新举措与国际市场接轨,并打造中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的定价力,其中包括保税交割、连续交易(夜盘)试点;三则推动期货公司发展资产管理业务以及风险管理业务,目前已经有首批期货公司在上海自贸区设立风险管理子公司。

很显然,随着期货品种不断推出,期货新品种乃至整个行业格局都已面临深刻的变化。十多年前,期货市场经过先后两次规范整顿,上市品种大幅度减少,其中实际活跃的只有2、3个。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期货市场只能在上市品种现货相关产业领域发挥经济功能,期货市场过少的上市品种明显不能满足经济发展和现货相关行业规避风险的需求,严重制约和影响了期货市场经济功能的发挥和行业的自身发展。

到目前为止,包括铁矿石期货等品种在内已经有36个期货品种,其中活跃品种包括大豆、豆粕、玉米、焦炭、铁矿石、棉花、白糖、动力煤、螺纹钢、黄金、白银、铜、天然橡胶、股指期货等。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显示,9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上升,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168452634手,成交额为208256.5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82%和增长15.49%,环比分别下降22.71%和27.82%。1-9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593479645手,累计成交额为2064222.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47%和72.62%。

品种体系将继续拓展

中国期货市场在创新步伐上加速,仍需要在期货品种体系上继续向深度、广度两个维度拓展。业内人士称,一方面,在深入产业调研和品种研究基础上,继续推出新的关乎国计民生的品种,比如原油期货等;另一方面,要做深已上市的品种,比如推出新的举措,包括修改合约,贴近现货市场,进一步提升品种参与度,大力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

事实上,商品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是密切相关的。我国地域辽阔,自然资源丰富,是一些大宗基础性产品如农产品、能源、矿产资源等的主要生产国、消费国和贸易国。以农产品为例,我国的小麦产量排在世界第一位,玉米产量为世界第二位,大豆产量为世界第四位。

大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就指出,一直以来,大商所坚持一手抓新品种开发上市,一手抓老品种运行维护,铁矿石期货上市后,交易所将把着力点放在以下方面,一是根据系统性培训方案,持续、广泛、深入地开展现货企业和投资者铁矿石期货培训工作;二是加强与相关行业协会、现货平台的沟通合作,促进期货、现货市场良性互动,共同发展;三是继续推进铁矿相关制度研究和创新工作,例如铁矿保税交割制度、外资机构直接参与铁矿交易制度研究等;四是严格风险管理、严控市场风险,确保铁矿石平稳运行和市场功能发挥,使其更好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