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公司取名乱象的背后

基金公司取名乱象的背后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21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随着永赢基金公司日前获准成立,基金公司总数已达87家。随着队伍渐趋庞大,基金公司的名称也开始出现同音、重名等现象,不利于公司品牌塑造,也容易引发投资者认识混乱。此前,还有基金公司因名称纠纷被迫改名。这种取名乱象的背后,折射出基金公司品牌塑造和保护意识有待提高。

从现有基金公司的名称来看,基本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股东方的名号为自己公司冠名,其好处是容易辨识,能借助于股东方的知名度提升新公司的被认可度,如国海富兰克林;另一类则是取相对易记、有内涵的名称,如富国、汇添富等,这类名称还有一个好处是不会因为股东方发生变更,而不得不变换公司名称。

对于一家基金公司或者任何一个企业来说,总是换名字肯定不是件好事。有的基金公司就深受其害,公司股东不是重组了,就是股权发生变更,公司名称也随之多次变更。该公司内部人士也叹道,“这些时候,客户对我们公司整体的认知度有所下降,特别是对于基金业的零售市场来说,更名的影响更大,会让普通投资者无所适从,分不清谁跟谁。”

随着基金公司越来越多,开始出现同音、重名的现象。如华福证券在筹建的基金公司拟称华福基金,这与目前的华富基金明显同音。又如兴业全球与兴业基金,兴业全球原先就叫兴业基金,后又增加了“全球”两字,但市场上仍习惯以兴业基金相称,由于其长期稳定业绩已在市场上树立了良好可靠的形象,有不少投资者到销售渠道指定要买兴业的基金,但现在又成立了一家兴业基金,可能会对投资者的选择购买造成混乱和错误。这里倒不是说一定是兴业基金占了兴业全球的便宜。反过来,如果兴业基金后来居上,那其所做的很多努力可能也会转嫁到兴业全球身上,在同一个行业有两家企业以兴业为名称使用主体,进一步凸显品牌识别和保护的问题。熟悉基金行业的投资者应该还记得,之前有家有一定知名度的公司突然改名,虽然公司对改名原因三缄其口,但实质是因为在公司品牌保护上的认识不够,最终因名称纠纷而被迫改名,导致其对于品牌的培育又得从头再来。

众所周知,任何一家企业都会对其打造的品牌百般呵护,在注册上采取诸多保护措施。基金行业情况相对特殊,没有相应的产品商标。事实上,各家公司的名称便是最重要的商标,需要公司在品牌塑造和保护上有长远眼光、加大力度,也需要相关部门的协助支持。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