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机构谨慎大盘或面临方向选择

机构谨慎大盘或面临方向选择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21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西南证券 张刚 刘浩

上周仍有12家券商发表了对后市的看法,2家看多,7家看平,3家看空。本周市场综合情绪指数为48.33%,较前一期大幅收缩19.17个百分点,且位于50多空平衡线以下,表明市场观望氛围浓厚。以机构对大盘本周走势的看法为基准,与前一周相比,共有9家券商改变了他们对后市的态度:(1)多→平,华泰证券、五矿证券、太平洋证券、光大证券、财通证券和民生证券这6家机构由看多转为看平。(2)平→空,东吴证券由看平转为看空,且对中线趋势也由此前的看多转为看平。(3)多→空,新时代证券和申银万国证券由看多翻为看空,但二者对中线趋势的态度没有发生改变,前者为看多,后者依旧看空。

从整体上看,机构对本周大盘的乐观态度集体下调一档,共有7家券商持看平观点,且其中6家是从此前的看多转为看平,或凸显出当前市场的谨慎心理。分析以上7家券商的论据可以发现,它们对大盘后市的看法大致可以划分为“短期维持调整”、“调整后再上”和“面临阶段性调整”三种,第一种看法是当前主流。持“大盘短期维持震荡格局”观点的5家券商认为:当前市场缺乏持续的领涨热点,上周前期题材的降温以及弱周期、防御性板块的强势表现,表明市场资金正逐步转向,市场目前处于寻找新热点的过程当中。其次,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短期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得到确认,但同时也让市场担忧四季度经济能否保持这样的增长势头。再有,逆回购的暂停表明央行将有节奏地控制货币投放,资金面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在消息面上无利空、盘面无新热点的局面下,大盘将维持震荡。此外,持该观点的财通证券和华泰证券进一步提示,30日均线的争夺将成为大盘短期走势的分水岭。

认为“大盘调整后再上”的民生证券分析称,由于影响市场走势的基本面没有发生较大变化,那么市场调整幅度会比较温和,加之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工业生产仍在温和回升,因此调整后仍有望向上拓展空间。相比之下,国都证券较为悲观,它明确提出“放量杀跌、缩量反抽是阶段性见顶的特征”,若沪市日均成交量持续低于1000亿元,市场将面临阶段性调整,建议投资者高度警惕。

看好本周大盘走势的2家券商是西南证券和信达证券,前者的看多信心似乎更充足。西南证券认为经济基本面上有待进一步释放系统性利好,三季报上市公司加权平均EPS高于半年报水平,将激励做多人气提升,促成大盘蓝筹反弹并推升股指。信达证券提到“短线可能止跌回升”,并认为大盘的回落属于技术性回调,幅度不会太大,加之消息总体偏暖,将有利于大盘止跌回升。

看空本周大盘走势的3家券商一致认为:前期题材已经明显降温,后续题材热度不够,当前大盘处于新老结构性热点切换的过程中。不过,对中线也持看空态度的申银万国证券更加悲观,其分析称经济回升利好兑现,见好就收和年底结账的周期性因素将笼罩市场,需要跨年度或超预期利好才能激发机构的做多热情。而看好中线走势的新时代证券认为基本面总体向好情况下,新热点正待挖掘。

从12家券商推荐的行业板块看,具有题材、概念属性的信息技术(互联网、TMT)和环保行业最被机构看好;其次是防御型板块医药及农林牧渔行业;接下来对三季报业绩的挖掘自然不能少,一些新兴产业(如海洋经济、新能源)也被机构提及。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