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铁矿石期货今起上市 四类个股有望爆发

铁矿石期货今起上市 四类个股有望爆发

腾讯财经2013年10月18日09:22分类:行业掘金

10月18日,铁矿石期货正式上市交易。据大连商品交易所发布的通知,铁矿石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上市初期暂定为合约价值的5%,合约涨跌停板幅度暂定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新合约上市首日涨跌停板幅度为挂盘基准价的8%。

大连商品交易所日前宣布,铁矿石期货合约将于10月18日上市交易,首批上市交易合约为I1403、I1404、I1405、I1406、I1407、I1408、I1409。

大商所负责人介绍,国内钢铁产业对铁矿石期货期盼已久。近年来,全球铁矿石市场发生深刻变化,“长协”定价机制打破,钢铁企业面临巨大的价格波动风险,国内外纷纷推出现货交易平台。在企业避险需求强烈的背景下,2008年德意志银行率先开展了铁矿石场外掉期业务,随后国际市场纷纷推出铁矿石衍生品交易。把握时机,及时推出国内铁矿石期货因而成为业界共识。

作为继动力煤期货之后的又一重量级资源商品期货,铁矿石期货承载了业界争夺大宗商品话语权的希冀,更吹响了中国钢企向三大矿“垄断堡垒”开战的号角。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家对抢占资源性商品战略制高点的部署不断提速,中国铁矿石消费大国与定价小国的矛盾亟待解决,铁矿石期货上市将为提升话语权提供一项重要的基础条件。

分析称,铁矿石期货上市交易后,不仅能增强我国在铁矿石市场的定价权,同时也能为相关上市公司提供规避市场风险的工具,从而对相关上市公司形成利好。

光大证券表示,铁矿石期货上市利好一些拥有铁矿石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可以分为两类来看。一类是,未来将以理性的方式参与到期货市场中的上市企业,期货的推出有助于他们稳定企业利润;另一类是,不参与期货市场的企业,那么期货的推出在短期内对他们的影响有限。

相关概念股:

目前铁矿石概念种类繁多,市场人士建议可以从以下四条主线进行关注。一是,纯铁矿上市公司。如金岭矿业和攀钢钒钛。二是,享有铁矿权益收益的上市公司。如广东明珠、创兴资源。三是,矿钢一体化的上市公司。如酒钢宏兴、本钢板材、凌钢股份。四是,集团存矿山,有注入预期的上市公司。如首钢股份,马钢股份。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