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新北斗卫星传输系统研制成功 概念股将起航

新北斗卫星传输系统研制成功 概念股将起航

腾讯财经2013年10月18日09:20分类:行业掘金

据中国气象报10月17日消息,近期,华云气象科技集团通达公司成功研制出适用于国家级气象站通信的新一代北斗卫星传输系统。该系统与全国27个省市已施工部署的“北斗卫星信息传输保障系统”兼容,可以并网运行,也可独立工作。

北斗系统近年来获得政府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支持,应用环境和技术也获得了显著提高,尤其气象行业,具备发挥北斗优势的全部特征,不论是功耗、到报率、传输时效、用户容量、还是安全性及未来发展前景方面,均满足气象应用。目前,北斗已在区域自动气象站、便携站、交通站成熟应用,性能指标与GPRS相当。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指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我国卫星导航应用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发展迅速,导航芯片、天线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并实现了产品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具备区域服务能力,在交通运输、海洋渔业等诸多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正在稳步推进全球系统建设。随着卫星导航与交通运输、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应用技术水平显著提高,产品制造和服务能力快速提升,我国已成为车载导航终端产品的主要出口国。

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达810亿元,在全球占比不足8%。截至2012年底,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终端社会持有量为23万余套,相关产值接近40亿元,仅占国内比重的5%。

工信部于9月初召开的北斗二号卫星工程总结大会曾强调,要抓紧提升北斗系统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北斗系统全球覆盖,发挥北斗工程的综合效益。要持续推动北斗系统向更高水平迈进,坚持自主可控,坚持军民融合,促进北斗工程协调发展。要加快推进北斗应用,充分挖掘北斗的应用潜能,着力培养北斗应用人才,不断加快北斗二号卫星产业化市场化进程。

分析人士认为,A股上市公司中,卫星导航相关概念股:北方导航、中国卫星、国腾电子、华力创通、中海达、北斗星通、海格通信、欧比特、超图软件、四维图新等个股有望受益。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