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生育政策调整预期提振概念股

生育政策调整预期提振概念股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18日08:59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自今年8月初以来,卫计委就调整二胎等相关计生政策接连四次对媒体大众作出回应。根据目前卫计委的口径,“单独二胎”政策是否放开正在研究当中,生育政策调整方案将适时出台,相关受益个股戴维医疗(300314)、贝因美(002570)、西部牧业(300106)、三元股份(600429)等值得关注。

□本报记者 李波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时任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的马旭明确表示,江苏、吉林、辽宁、安徽、福建、天津、上海已针对农村家庭试点“单独二胎”。自今年8月初以来,卫计委就调整二胎等相关计生政策接连四次对媒体大众作出回应。根据目前卫计委的口径,“单独二胎”政策是否放开正在研究当中,生育政策调整方案将适时出台,相关受益个股戴维医疗(300314)、贝因美(002570)、西部牧业(300106)、三元股份(600429)等值得关注。

生育政策或面临调整

目前,日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让生育政策的调整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国际上一般认为,总和生育率少于2.1被称低生育率。有关专家推算,现在全国总和生育率为1.6。如果“单独二胎”逐步放开,生育率将从1.6回升到1.7-1.8左右,依然符合“长期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国家政策预期。

今年8月至今,国家卫生计生委多次回应放开“单独二胎”试点传闻,主动提到正制订生育政策调整方案。近期更有消息称,上述生育政策调整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等待批复。不过,在10月10日的卫计委例行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是否将出台有关二胎的新生育政策,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未作正面回应。

分析人士指出,若放开“二胎”政策,并且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将会形成一组强有力“组合拳”,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在未来5-10年内,我国将会形成一个规模适度的婴儿潮。这不但有利于缓解中长期老龄化社会的养老压力,提升消费拉动经济的力度,还能培育服务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有助于经济转型升级。

奶粉企业兼并重组方案

即将出台

据悉,工信部已编制完成《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并上报,未来工信部将大力推动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工作。

目前全国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27家,年产量约60万吨,但年产量在3万吨以上的企业仅有3家。从国内市场看,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近500个,但高端产品市场国产品牌份额仅占20%到25%。

经过此前几年的清理整顿,奶粉行业结构已经得到改善,但产业集中度低、自主品牌竞争力弱、高端市场有效供给不足、消费者对国内品牌缺乏信心等问题依然突出。必须大力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国内品牌,增加有效供给。

《方案》提出,力争到2018年底,培育形成3-5家年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总数整合到50家左右,前十家国内品牌企业行业集中度超过80%。

业内人士指出,到2015年底,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按照《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GMP)100%完成改造并通过认证,不通过认证的企业将不得从事配方乳粉生产。国家将对达到GMP标准的奶粉企业给予财税政策支持,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包括适当放宽并购贷款条件及放宽并购贷款期限。

关注相关受益个股

目前“单独二胎”政策是否放开正在研究当中,生育政策调整方案或将适时出台。相关个股戴维医疗、贝因美、西部牧业、三元股份等将受益。

戴维医疗(300314):公司是国内知名的婴儿保育设备专业制造商,该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婴儿培养箱、婴儿辐射保暖台和新生儿黄疸治疗设备等三大系列品种,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公司核心产品婴儿培养箱可作为新生儿离开母体的第二个“子宫”,以最大限度维护婴儿的身体健康和提升其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婴儿辐射保暖台可为新生儿及病婴提供一个温暖、舒适的手术及护理平台。

贝因美(002570):公司以“爱”为基础,以“弘扬亲子文化”为纽带,致力于成为婴幼儿产业的“生养教”综合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主要产品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营养米粉、其他婴幼儿辅食和婴童用品。公司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占有率达到10.8%,排名第三,国产品牌排名第一;据迈洛国际的研究数据,公司婴幼儿营养米粉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1.57%,排名第二,国产品牌排名第一。2012年年报披露,公司期望由“孕婴童产业综合运营商”转变为“婴童食品第一品牌”,并集中资源用于婴童食品主业的发展。

西部牧业(300106):2013年5月,花园乳业取得新疆质监局下发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至2016年5月9日,公司控股子公司花园乳业正式具备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资格。2012年1月,股东大会同意公司受让5名自然人持有的花园乳业60%股权,股权收购价格为8400万元。控股后的花园乳业项目年均销售收入为32100万元,年均所得税后利润2348.16万元。花园牌产品在疆内市场有较高的知名度,已进入到甘肃、上海、北京、浙江等地市场。公司日处理鲜奶能力300吨,其中酸奶100吨,UHT奶100吨,奶粉100吨。2013年上半年,花园乳业实现乳制品销售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43.67%,实现净利润84.57万元。“巴氏杀菌奶”也已推向市场,全面供应乌鲁木齐和石河子地区低温杀菌奶市场。

三元股份(600429):2013年9月,公司拟在北京市大兴瀛海工业区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的乳粉加工厂。其中,投资生产线约7亿元,土建费用约3.3亿元,土地使用权购置费用约0.5亿元,配套能源设施约2亿元,其他费用(含设计费、测绘费等)约0.2亿元,流动资金约2亿元。一期建设项目包括年产5万吨乳粉生产线;二期建设项目包括干酪、乳清生产线、中试车间等,预计项目建设期为两年零八个月,包含建设期投资回收期10年。股市可生产系列乳粉包括婴幼儿配方乳粉、中老年乳粉、甜乳粉、淡乳粉、冰淇淋乳粉、特殊人群乳粉等。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