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物美系整合频频 新华百货筹划资产重组停牌

物美系整合频频 新华百货筹划资产重组停牌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18日08:10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阮奇

继物美商业宣布收购卜蜂莲花后,一周之内,物美系旗下另一个上市平台也迎来大动作。新华百货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进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重大事项,该事项对公司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2013年10月18日起停牌不超过30日。

值得关注的是,新华百货为物美系旗下A股上市平台,定位百货业态,但同时也拥有部分超市业务。

就在本周,物美系旗下的超市平台——H股公司物美商业刚刚宣布了收购同为H股上市公司卜蜂莲花36家门店的大举动,且双方以互相认购股份的模式完成这一交易,上述门店总计收购价格超过了23亿港元。这不仅仅是零售业又一次“强强联手”,也是物美系对南方市场的“大举进攻”。通过这一方式,一直以来以北方区域为主战场的物美超市业务,将通过这种快速的方式切入南方区域,并且通过股权层面同卜蜂莲花这一外资超市巨头展开深层次的合作。

由于新华百货同物美商业同为物美集团旗下物美控股的子公司,双方业务各不重叠,因此上述交易宣布时,新华百货相关人士表示对A股公司并不会产生影响。

但是,随着这则停牌公告,同为物美系的新华百货的大动作令人期待,也意味着物美系的整合大有“提速”之势头。其实,早在2008年7月,新华百货曾经筹划过一次重大资产重组,其内容也属“跨市场”之举。即上市公司将向其控股股东物美控股发行股份购买后者持有的H股公司物美商业40.8%股份,对应4.98亿股内资股,当时总价估值为不超过31亿元。上述股份也是物美控股所持的所有物美商业股份。公司计划通过收购实现对物美商业的控股,并且上市公司将由区域性百货龙头成为全国性零售企业。

但是,到了2009年1月,由于市场变化等原因,董事会未能在6个月的期限内发出股东大会召开通知,上述方案失效,公司也未择机重新召开董事会商议上述事项。由此,此次新华百货的重大资产重组,是否同物美商业“联动”,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