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4日涨31.7% 老凤祥被指属伪自贸区概念股

4日涨31.7% 老凤祥被指属伪自贸区概念股

证券日报2013年10月17日10:0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有著名券商策略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老凤祥不属于自贸区概念股。”在接下来解释为何老凤祥不属于自贸区概念股的原因中,上述分析师表示:“老凤祥应该是属于沾边被带动的一类个股,就是说,自贸区会吸引很多国内外贸易的商家,这样会带动老凤祥营业情况的好转。”

公司工作人员反问记者,如果把什么都套到自贸区的话,那么相关的公司是不是太多了?

■本报记者 杨 萌 

涨、涨、涨,已经成了近一个多月以来老凤祥股价的主旋律,自9月6日以来,老凤祥股价一直处于上涨趋势。如果从10月8日“国庆节”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截至10月14日的4个交易日计算的话,股价涨幅高达31.7%,并且老凤祥在10月14日股价创下了年内新高的32.28元/股。

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老凤祥的股价近期有如此涨势呢?老凤祥是不是真的像外界传闻的一样属于上海自贸区概念股,而是不是受自贸区概念影响公司股价如此上涨呢?

10月16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老凤祥询问股价涨幅时,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现在也弄不清楚为什么公司股价上涨,假如有原因的话我们会发布公告的。”

而当记者问到,公司股价上涨是不是和自贸区有关时,该工作人员反问记者:“如果把什么都套到自贸区上的话,那么相关的公司是不是太多了?”

老凤祥不属于自贸区概念

正如上述工作人员所言,如果把上海近期所有股价上涨的上市公司都套到自贸区概念股里,那么,自贸区概念股简直太多了。上海自贸区一出,上海本地股鸡犬升天,而谁是真正的自贸区概念股?谁可以在自贸区政策内享受到最大效益?而谁又是路过打酱油?

昨日,有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在A股市场已经疯狂炒作快两个月了,中间有一个明显的分水岭,就是上海自贸区的挂牌。挂牌以后,资金对该概念的炒作已经从纯粹的炒概念、炒区域转化为炒作实质性落地”的项目,即便是游资也变得越来越“务实”。

那么像老凤祥这样的上市公司究竟是伪自贸区概念股呢?还是“根正苗红”的自贸区概念股呢?

对此,有著名券商策略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老凤祥不属于自贸区概念股。”在接下来解释为何老凤祥不属于自贸区概念股的原因中,上述分析师表示:“老凤祥应该是属于沾边被带动的一类个股,就是说,自贸区会吸引很多国内外贸易的商家,这样会带动老凤祥营业情况的好转。”

当日,另有券商首席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纯粹的自贸区概念股,至少应该是在自贸区范围内,另外,可以享受到自贸区特殊政策的,但是现在这两点老凤祥都没有沾边。”

在上海自贸区的范围中提到,“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

另外,在自贸区概念股类型中,包含了交通运输业、港口、金融商贸、地产与临港概念股,并未涉及老凤祥所属的零售业或珠宝首饰行业。

而在谈到最近老凤祥股价的涨势时,上述策略分析师认为:“股价的涨势可能还是投资者看到公司的基本面比较好,从基本面上来看,前段时间主要是机构在进行操作,但是,最近一段时间的大涨还是和散户的操作有一定关系。”

上述策略分析师所提及的内容,也已被证实,10月11日时,有研究机构表示,老凤祥股价上涨主要由机构主导,最大机构投资者为:银华核心价值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持股比例为15.611%。  

异动公告未提及自贸区

在老凤祥10月12日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记者也并未看到公司与自贸区概念相关的“只言片语”。

根据公告显示,老凤祥截止2013年10月9日、10月10日、10月11日,公司A股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

经向老凤祥管理层核实,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没有影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的重大事宜,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经向公司控股股东征询核实,控股股东上海市黄浦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目前不存在关于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并承诺至少未来3个月内不会策划上述重大事项。

另据公告显示,老凤祥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

近期,有机构预测,三季度老凤祥业绩将有所提升,从机构调研来看,珠宝行业“十一”收入平均增幅在15%-20%,虽然行业总体增速有所下降,但考虑到同期金价26.7%的下降,预计珠宝行业销售量仍有近40%的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老凤祥作为龙头企业,品牌溢价正逐步显现,有券商分析认为公司9月订货会预计销售额近38亿元,在金价下跌超过20%的情况下,同比增长10%以上。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金价上涨并不明显,且老凤祥成本费用问题较高,利润率较低一直困扰着公司,所以,即便公司的净利润与营业收入较高,其微薄的利润率将成为困扰公司的主要问题。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