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落子厦门首创“管理输出”模式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启动布局全国战略

落子厦门首创“管理输出”模式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启动布局全国战略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17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杜雅文

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筹建仪式近日举行。按照厦门市政府与股东方的约定,将由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以“管理输出”的方式构建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胡继之表示,“厦门模式”开创了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管理模式创新的先河,将成为继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之后,场外市场的第三类典型发展形态。

系统联网+业务联动

胡继之表示,未来3至5年,中国资本市场必将呈现新的局面,主要有四个较为清晰的发展方向:一是国家行政管理边界进一步收缩,能交给市场的正在尽量交给市场;二是在金融市场中,未来资本市场发展空间最大;三是在资本市场中,场外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四是证券监管机制从审批转变为检查、监管,交易所市场将面临严峻考验和洗礼。

目前各地争相建立股权交易所。为了“巩固成果,扩大优势”,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此次以“管理输出”的方式构建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启动布局全国的战略。

胡继之将“厦门模式”制度设计的核心总结为“系统联动,制度对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承诺,在确保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独立运作的前提下,在后者成立初期实现与前者的系统联网与业务联动。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在委托管理期间,将获得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相关系统和业务的支持,尽快完善运营系统及管理团队,争取在3年内实现独立运营。

场外市场仍需培育

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由海峡两岸10家金融机构投资共建,总资本金1亿元,股东包括国信证券、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信证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永丰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

   “厦门模式”将使场外市场呈现三类形态:一是以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为代表的行政主导模式,由交易所直接参股主导、地方政府直接管理;二是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为代表的“券商主导,公司化运作”模式;三是以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为代表的“委托经营”的模式,既保持公司制运作的独立性,又通过引入外部力量来发展本地市场。

胡继之表示,场外市场是不同于交易所的市场,股权交易中心甚至可以说是颠覆交易所模式的全方位创新,不能一蹴而就,而是要系统改变、长久努力。场外市场要得到社会的正常对待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对于以创新模式运营的场外市场,股东方在投资思路上更应注重长远,并赋予管理团队充分的自主机制和权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