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专家建言金融资本助力产业升级

专家建言金融资本助力产业升级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17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实习记者 赵静扬

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16日在“2013中国大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企业可积极利用金融工具发展产业,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另一方面,金融要破除过度垄断和既得利益障碍,实现真正有效的支持实体经济升级换代。

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央企不应过多介入金融行业,而应体现其全民性,通过大量分红补充社保基金的缺口。

   谈及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认为,产能过剩产业若要实现转型,就必须和金融因子、服务因子结合。比如企业服务的客户如果缺乏资金,企业可通过融资租赁的方法将产品卖给客户。而针对资金充足的客户,可将积淀的客户资金利用金融手段获取更大收益。因此,积极利用金融手段是目前产能过剩企业生存的必须条件。

招商昆仑首席执行官孙刚指出,针对主营业务陷入周期性低谷或利润率偏低的部分企业,可通过PE方式投资。而在品牌淘汰或者整合过程中,PE也可帮助企业剥离非核心资产,盘活闲置资产或过时的优质资产,淘汰不良资产。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金融资本真正要支持中国的实体经济升级换代,就需要突破过度垄断,建立多元化金融体系。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张兴胜认为,目前我国外需萎缩,大部分信贷应用于大型的企业和基础设施建设,而中小微型、科技型、创新型的企业获得的信贷资源不足,不利于产业优化升级。“以中关村为例,两万多家中小微企业,能贷到款的不到20%,大量的科技企业注册资本很低,有研发投入却短期内没有现金流。导致这些企业的财务表现,在银行企业资质评估中得到劣质低效客户评价,甚至难以开户。”

   金融行业的高利润吸引着各类资本,也包括本就享受着一定政策红利的央企。因此,不少业内人士呼吁央企不应过多介入金融行业。张兴胜指出,中国的金融企业,尤其是商业银行,作为金融企业中的主体,它的盈利能力整体平均水平远高于产业资本。

信中利资本董事长汪潮涌认为,“央企大量收购金融资产,过多介入金融行业,整合地方的金融机构会使原本为全民所有的国家资源变为集团资源。而且银行应立足服务社区,避免盲目扩大。”

   他建议,国资委可考虑改革考核机制,重点考察央企对社会和百姓的贡献程度,防止央企被利益集团控制。“央企现在最应做的是大量分红,以补充社保基金的缺口。”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直言,“在高度竞争的情况下,谁拥有资本谁就能在自己的产业中做很多事情。”

   他称,国内外都有很多企业利用金融手段实现产业迅速发展。而很多央企、国企进入金融领域,和自己的主业关系不大,对于本身实业到底有多大帮助则需另外讨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