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兴产业仍受追捧上市公司三季报“泄露”基金调仓玄机

新兴产业仍受追捧上市公司三季报“泄露”基金调仓玄机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17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郑洞宇

上市公司三季报大幕拉开,多只中小板、创业板个股仍在三季度受到社保基金组合与公募、私募基金的追捧。但由于IPO重启传闻与创业板三季报业绩预告不达预期影响,成长股16日出现大面积回调。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在四季度更看好政策主导的主题性机会,军工、环保等领域受到基金经理青睐。

社保新进海康威视

在今年的成长股结构牛市中,社保基金组合也频频出现在成长股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个别股票甚至还出现高位进驻的现象。

海康威视三季度以来股价涨幅接近50%,三季报显示,海康威视1-9月份实现收入68.60亿元,同比增长42.9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60亿元,同比增长42.16%。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出现在海康威视的三季度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持股2499.98万股。此外,还有六只基金占据海康威视的十大流通股东席位。

国民技术三季度以来股价涨逾40%,虽然三季报显示国民技术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76.27%,但三季度国民技术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了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持股数为68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2.73%,为第三大流通股东。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还出现在东方园林的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持股数300万股。

除了增持举动,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在三季度还对蓝色光标进行了减持,在三季度仍位列蓝色光标第三大流通股东的该组合减持179.87万股。宝新能源三季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但持有该股的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一组合在三季度减持100万股,同在十大流通股东之列的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也减持459万股。

基金看好主题机会

但16日创业板、中小板个股出现大面积回调,成长股估值过高也是机构投资者的忧虑所在。分析人士认为,IPO重启传闻以及创业板三季报预告不及预期,是促使成长股大幅调整的主要原因。

大成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李冒余认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重启IPO的概率不大,传闻对市场的冲击力并不足以为惧。而创业板指数三季度涨幅过大,前期市场对创业板传媒板块外沿式收购、兼并给予过高预期,但从已公布的业绩情况看,增长并未达到前期目标。加上市场风险偏好正在发生变化,担心通胀上升较快、流动性没有出现明显的放松信号,才是导致市场调整的主因。

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孙占军表示,实际上经济增长的持续性是受质疑的,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向上的空间也比较有限。在具体的投资方向上,前期涨幅较大的创业板和传媒等板块或可回避;在可能出台重大的改革政策的预期下,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改革主题,包括国企改革、土改等主题投资,对转型受益的军工和环保仍可中期配置。

对于后市,李冒余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概率较小,应密切关注周五公布的经济数据,如果没有出现大幅超预期下滑,那么改革主题题材火热的格局仍将持续,主题板块仍将是市场人气聚集的焦点。但是,如果四季度CPI上涨过快,那么市场或许会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和波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