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估值过高脆弱运行 创业板独自风光难持久

估值过高脆弱运行 创业板独自风光难持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6日17:24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近期屡创新高的创业板指,推动市盈率升至近60倍,风险不断累积。专家认为,近期创业板的独领风骚源自炒无可炒下,投机资金的狂轰滥炸。

新华社记者赵瑞希、吴燕婷

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创业板一路上涨行情又遇波折。在沪深两市走低的情况下,创业板指涨势难留,继15日下跌0.28%后,又于16日下跌3.93%。

近期屡创新高的创业板指,推动市盈率升至近60倍,风险不断累积。专家认为,近期创业板的独领风骚源自炒无可炒下,投机资金的狂轰滥炸。虽然目前政策面和宏观经济基础面尚未出现改变这一局势的信号,但高位运行增添了创业板的脆弱性,投资者需谨慎对待创业板当前的“风光行情”。

创业板指下跌3.93%

截至16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193.07点,下跌1.81%;深证成指报收8542.87点,下跌1.81%。

在沪深两市走低的情况下,创业板也难独善其身,创业板指开盘走低,并快速下探,随后进入波动调整,最终报收1335.10点,下跌3.93%,出现自今年7月26日以来的最高跌幅。创业板仅38家公司股票收涨,其余均报跌,华星创业、桑乐金、方直科技、华谊嘉信、顺网科技、光线传媒、飞利信、华谊兄弟、中青宝、东方财富等十余只股票跌停。

16日,创业板低开,开盘仅一个小时成交量就几乎达到15日成交量的一半,显示出来势汹汹的放量大跌。

创业板自2012年12月4日开始,呈现出一路高歌的态势,创业板指从低点585.44点一路涨至2013年10月10日的历史最高点1423.97点,涨幅达143%。

相比这一轮上涨行情前的2010年12月20日出现的历史高点1239.60点,今年8月底以后,创业板指屡创新高,不断登顶,促使动态市盈率接近60倍。

业绩、股价画不上等号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持续飙升,自2013年9月4日创业板指数超过历史最高点1239.60点后,依旧高歌猛进,频创历史新高。然而,即将迎来四周岁生日的创业板,依旧没有摆脱“三高”和业绩变脸问题,创业板公司的业绩表现难与股价涨幅相匹配。

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已有352家创业板发布2013年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业绩下降甚至亏损的公司占比高达41%。其中预计业绩大幅下降的有43家,预计业绩下降的有84家,更有17家公司预计亏损。

同时,创业板打造高成长企业的功能却不够突出。根据业绩预报,352家公司中,只有44家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大幅上升。这44家公司中,有27家公司业绩增幅在100%以内。

然而,支撑股价的却不是业绩,而是火热的概念。例如,前三季度预计亏损2200万元-2500万元的东方财富,利用互联网概念,6月以来,股价从10.36元最高上涨到25.97元;天舟文化利用网游概念,7月份出现了连续9个交易日涨停,成为“涨停王”,7月以来,该公司股价从十几元一路狂奔至50元。然而该公司业绩预告却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仅为722万元-92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7.7%-59%。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前三季度实现最高业绩涨幅的康耐特和鼎汉技术,近期股价却表现平平,维持在8-12元左右。

估值过高股价下跌是必然

专家认为,在炒无可炒的情况下,大量资金砸向了小股本的创业板。投机者的炒作推动创业板出现了一轮上涨行情,并产生了惯性上涨运行态势。但是,目前创业板市盈率已处于高位运行状态,濒临崩溃高点,在缺乏业绩支撑的情况下,股价下跌是必然趋势。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近期创业板持续上涨原因在于市场参与者热衷于“炒小炒新炒差”,赚取差价的投机心理。“一些刚上市的,业绩差的小股本垃圾股,最容易受到中国股民的追捧。相对主板的大盘股,创业板盘子小,容易操作,有投机的价值。”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目前宏观经济的基本面还未形成行情上升的基础和条件,这种情况下,在A股市场上,一些以差价投机为主,不考虑估值的投机者,只能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某个板块或某个个股上面。

持续的上涨,推动创业板市盈率走高。“目前创业板市盈率已达60倍,A股最高点时市盈率是70倍,现在创业板好多公司都是接近或者超过这个位置,离高位已经非常接近了,台湾股市泡沫和日本股市崩溃前也基本是这个高点。”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

高市盈率本可用高速发展来化解风险,但从整个板块来看,只有少量创业板公司能够长期保持50%以上的增长速度。因此,李大霄认为,未来创业板股价下跌是必然的。

市场人士认为,在IPO尚未重启的情况下,市场扩容受阻;同时,宏观经济基本面又难以支撑蓝筹股行情走高,这决定了创业板可能还会维持上涨行情。但高位运行增添了创业板的脆弱性,IPO重启消息一旦证实,将给创业板带来沉重打击,投资者需谨慎对待当前创业板的“风光行情”。(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