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阿里入主天弘冲击波”系列之二“待嫁”基金只爱“高富帅”谁会成为下一个“阿里天弘”

■“阿里入主天弘冲击波”系列之二“待嫁”基金只爱“高富帅”谁会成为下一个“阿里天弘”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16日04: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天弘基金“嫁入”阿里“豪门”开创了多个第一:第一个由电商做大股东的基金,第一个公开实现管理层股权激励的基金。基金业内人士发现,电商基金的强者,不一定是“强强联合”的产物,相反,更有可能出现在实力并不对等的基金公司和互联网公司之间。那么,下一个天弘会是谁?

只选“网络高富帅”

8亿注册用户———随着阿里巴巴强势入主天弘基金,它的海量用户,也成了天弘基金的“囊中”之物。业内人士均相信,股权合作必将更好地保护余额宝的价值,因为天弘的余额宝将更长久地“享受”其大股东“海量用户的盛宴”。

“说白了,海量用户才是基金行业对互联网真正的觊觎之处。”一位北京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表示,不是什么样的互联网公司,基金公司都能随便“看得上”。

受访的多位基金业人士认为,互联网思维并不是一个稀缺品,“之前的汇付天下、数米、和讯都是互联网公司,但是他们并没有给基金公司带来惊喜。我们更需要的是海量用户,说白了,是他们的账户价值。你看支付宝,在账户页面多设置一个键,就能让客户买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在账户价值的基础上,互联网思维只是自然的结果。因为海量客户能带来大数据,而大数据就自然产生了互联网思维,即上佳的用户体验。多位受访的基金业人士,表示值得“抱大腿”的公司主要是“BAT(百度、阿里、腾讯)+京东苏宁”。即使是东方财富网,也被基金公司列为次优选择。一位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认为,东方财富虽然用户都是金融素质较高的客户,但基础客户是炒股客户,且数量相对支付宝来说有限。

眼红的基金公司们,早已经准备好了与这些“网络巨头”们的合作———表现就是诞生的一群“宝宝派”产品,例如汇添富全额宝货币市场基金、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华夏财富宝货币市场,均被认为是为电商平台的互联网客户群定制的产品。以10月13日发行的民生加银现金宝为例,其最低申购金额为0.01元。

中小基金公司更易“抱大腿”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与几家大型电商合作的基金公司,也都是业内数一数二的大公司,例如,财付通首批上线的4家基金公司是华夏、广发、汇添富和易方达,而与苏宁合作的,据传言也是汇添富。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大型基金公司、银行系基金公司,不太可能拿股权去抱上互联网巨头的“大腿”;相反,一些小型、成立时间较早的基金公司,他们在传统基金营销渠道上话语权较弱,更有寻求互联网渠道的需求,更关键的是,小型基金公司的股东实力较弱,他们极有可能因旗下基金公司常年盈利能力差而“黔驴技穷”,纵使稀释股权,也好过没有分红。

业内人士认为“下一个天弘”,也不会在特别小型、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中出现,因为互联网公司并没有基金产品设计能力、投资管理能力、金融企业管理能力,这些角色都需要稍有规模、团队成熟的基金公司担任,而许多小型基金公司目前产品线并不全面、甚至部分业务需要外包、并且在投资经验上或没有经历过完整的牛熊市。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下一个天弘极有可能出现在资产规模在50亿到150亿元的基金公司中,并且如果大股东持股比例较小,更有可能成功。这也是“阿里天弘”的诞生背景。据了解,天弘基金此前已经更换过两任总经理,常年亏损,业内人士介绍,原大股东天津信托并没有把天弘基金留在身边,2007年,天弘基金从天津搬到北京,“各种成本也肯定增加不少。”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一些上市股东来说,与互联网公司进行股权合作,既可以为股东带来内生性的净利润增长,也可以提升股份变现价值,相当于提升了基金公司的“壳资源”,这样的基金公司更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天弘。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资产规模在50亿-150亿之间的非银行系基金公司有13家,均成立于2007年前,分别是长信、摩根士丹利、中欧、金鹰、东吴、新华、泰信、华富、宝盈、东方、汇丰晋信、信达澳银、天治。其中,除了后5个,其余公司的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50%。其中,股东中有上市公司的包括长信基金的海欣股份。而在与互联网合作方面,宝盈基金的宝盈货币基金已经接入东方财富网的活期宝中。

电商基金能领几年“风骚”

天弘点燃了电商基金的一把“火”,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基金业的产品负责人提醒,不要对互联网公司入股基金进行过度追捧。

北京某基金公司产品部负责人表示,自己并不认为由互联网公司来做大股东,就能帮助基金公司脱离目前的经营泥淖。“为什么以前都规定必须让金融公司来设立基金公司,是因为股东和管理层对复杂产品有沟通基础,互联网企业目前来说金融思维较少,只知道眼球、爆点,而基金公司强调风控、低调、尽量避免负面新闻,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管理模式,必然会有一个比较长的磨合期,目前,在美国,也没有这样的基金公司。”

该人士认为,目前余额宝等还有风险隐患,而新的网络基民族群的风险意识并不高,尚需教育,“虽然现在的这些电商基金是行业生力军,但是以前我们经历过的所有危机,他们都会经历。”

另一个问题是,账户价值带来的是营销便利,这是否能够真正挑战基金“投研能力”的核心地位?更何况,目前账户价值仅仅在于对货币基金等低风险产品的营销有帮助,货币基金还能独领几年的风骚?

“货币型基金只是一个过渡产品,一旦牛市来临,业绩因素肯定是最重要的。货币基金只能出规模,出不了利润,更出不了明星基金经理。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开放,货币基金将丧失竞争力。”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

该人士透露,自己所在公司对于互联网公司的大数据并不“迷信”,“我们目前很难相信淘宝的客户质量究竟有多好,因为并没有相关金融产品的数据,从客户质量、多样性来说,互联网的客户数据,还真不如银行的数据。所谓大数据优势,不见得有多优,只是银行的数据还没有被挖掘而已。”

王群航认为,天弘基金和阿里的合作,只是助推低风险产品的发展,助推基金行业的局部繁荣,对于权益类基金尚没有贡献。不同的基金公司有各自特色,基金行业也需要全面发展,“可以走这一步,但是不一定都要走这一步。”王群航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