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交银租赁上海自贸区子公司有望年内开业

交银租赁上海自贸区子公司有望年内开业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16日04: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对于交银租赁自贸区子公司,我们的目标是年内申请开业。”交银租赁董事长陈敏15日介绍,按计划,航空航运业务的新增业务能够放到子公司的,将全部放到子公司运作。到2015年,航空航运金融租赁的业务占比将达到30%,“希望能和交银租赁并表管理”。

今年9月29日,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准交行全资子公司———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自由贸易区筹建航空航运专业子公司。

据介绍,目前海关、税收等政策有些不利于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地方。例如,海关要求实物入区,就是无论飞机、船舶是在哪里制造的,交付给哪里的承租人,都被要求在上海的海关落地。这样会增加不少成本和转关手续。而国际承租人很多都没有海关的概念,造成比较大的局限。

外管方面,前几年对外支付需要很多报批手续。去年8月施行的贸易结算方法极大促进了对外支付的便利。但仍要和海关的关单相联系。如果在支付货款若干时间内没有这方面的单据,也会造成一定的问题。这样的做法也和飞机、船舶的操作有不太适应的地方。因为飞机、船舶的交付期都比较长,预付款周期也很长。所以对外支付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取得关单。

在收取租金方面,在2010年、2011年,作为境内企业,金融租赁企业没法收取外币租金。如果要收取境外承租人的外币租金,就算是对外债权,要到外管局申请批准。在申请长期外债的时候,又要到发改委批准。需要很长的周期。

在推进业务的过程中,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很大改进。但还没有形成系统化的、成文的规定。

   交银租赁航空租赁部总经理李玲介绍,在自贸区申请中,已经提出利用好境内外两个市场,实现跨境融资自由化。在外债审批、对外支付、收取境外租金和海关手续方面都会随着业务的推进有进一步进展。“我们会积极争取,尽量通过业务推进实现政策推进。”李玲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