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另辟蹊径融资 中原证券拟转道H股上市

另辟蹊径融资 中原证券拟转道H股上市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1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今年以来,国泰君安证券已经通过短期融资券、公司债、次级债等多种债务融资方式进行了多轮融资,融资金额共计305亿元,并于近日再度递交了发行次级债的申请材料,目前已获监管层受理。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和浙商证券也于近日向监管层递交了发行次级债的申请。而中原证券,则瞄准了H股融资

⊙记者 曾雯璐  ○编辑 梁伟

苦等IPO的拟上市券商实在熬不住了。日前有消息称,正在排队A股IPO上市的中原证券打算启动赴中国香港上市日程,该计划近日已经获得河南省政府的同意。中原证券总裁周小全表示,接下来的工作主要是需要抓紧向证监会和河南证监局汇报,还要适时与香港证监会和联交所搞好协调,做好工作对接等。

据证监会最近披露的信息,目前排队IPO的拟上市券商除了中原证券,还有浙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安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和国信证券。其中仅国信证券、东方证券和东兴证券处于落实反馈意见阶段,其他拟上市券商还均处于初审阶段。

沪上某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现在IPO重启时间表未知,就算重启,从初审阶段排队到上市有可能也要两三年以后了,这对有强烈融资诉求的企业来说无疑是等不及的。所以不少企业开始寻求其他融资途径,比如并购、发行私募债、公司债、赴港上市等。”

券商对资金的需求也显得尤为迫切。今年以来,券商融资融券、股权质押式回购等资本中介业务爆发式增长,对资金的渴求不断升级。不进则退,中小券商在此大环境下也面临业务转型,而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本金去支撑。所以,不少拟上市券商在一边等候IPO开闸的同时,也通过其他途径解决融资诉求。

公开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国泰君安证券已经通过短期融资券、公司债、次级债等多种债务融资方式进行了多轮融资,融资金额共计305亿元,并于近日再度递交了发行次级债的申请材料,目前已获监管层受理。

另外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和浙商证券也于近日向监管层递交了发行次级债的申请,其中东方证券和东兴证券此前就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方式进行了多次融资。

而中原证券,则瞄准了H股融资。某长期浸淫香港市场的人士告诉记者:“H股上市比A股上市时间上来说会更快。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关键是先要获得地方国资委和证监会的批文,这个时间相对较长,而且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到了港交所这边流程就快了。而且在香港上市也不影响以后择机发行A股,这对在IPO排队中煎熬的拟上市企业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事实上不仅是排队A股IPO中的拟上市券商,未上市券商中也有对香港市场颇为青睐的,比如中投证券,另外国元证券也有发行H股的想法。“在银河证券H股上市的时候,中投证券也接触了第三方,了解赴港上市的资料。国元证券此前就披露过拟分拆子公司上市,后来国元香港亏损,这事就搁浅了,重新启动还得三年。”有券业人士向记者透露。

根据河南省政府的规划,中原证券的上市也肩负着打造成以证券公司为主体的现代化大型金融控股集团的使命,以更好地服务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中原证券2012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9.49亿元,同比增加40.18%;实现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加84.69%。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