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借助自贸区平台 交银租赁境内外业务同启

借助自贸区平台 交银租赁境内外业务同启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1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孙忠

依托区内的子公司,交银租赁构想突破目前框架制约,打造境内外业务“双轮驱动”的三年发展规划,而自贸区平台提供的海外融资便利、税收海关外汇等政策无疑为实现这一目标“插上飞翔的翅膀”。

作为首家且目前唯一一家拥有自贸区内租赁子公司的机构,交银租赁业务的发展具有极强的行业引导和示范效应。

海外融资有望拓宽

继今年3月在交银集团的安排下在香港发行5亿美元债券后,交银租赁计划通过其位于上海自贸区内的航空航运金融租赁的专业子公司在境外市场再度发债。但并未透露发债规模、时间等详细计划。

据交银租赁董事长陈敏透露,在2013年开始的未来3年内,计划实现其机队“双百架”的目标,即飞机机队从今年6月底的35架达到100架,飞机订单从目前的40架达到100架。同时,航空航运经营性租赁业务占比提升至30%左右。因此,未来为各种渠道融资需求相当可观。

借助上海自贸区的机遇,交银租赁跨境融资或将变得更为便捷。今年3月交银租赁在香港完成发行5亿美元债券。据消息人士称,该笔债券主要用于偿还即将于今年年中到期的一笔金融债。2010年7月26日,交银租赁在银行间债市发行20亿元金融债,该期债券存续期3年,2013年7月26 日到期。该笔金融债是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发行的首笔金融债。

据交银租赁相关人士透露,今年3月交银租赁在香港所发债券,是在交银集团安排下完成,并非交银租赁作为融资主体,且需要通过一定的交易结构性安排来完成。然而,该人士称,在未来位于自贸区内的子公司,有望直接成为境外融资市场的发行主体,这样融资效率会更高。

瑞银证券财富管理研究部主管、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对记者表示,预计未来2年内逐步放开国内实体在海外融资的有关规定。而这些举措有望在上海自贸区内试点,进而对全国金融改革形成示范效应。

实现境内外“双轮驱动”

交银租赁董事长陈敏表示,目前自贸区内子公司仍在进行资金、人员、制度等各项筹备工作,目标是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筹备、顺利开业。而未来该子公司将作为专门从事航空航运金融租赁的“离岸机构”,新增的涉外租赁业务将全部纳入其中运营。

其机船租赁业务开展也将突破此前一些政策束缚。机船租赁业务作为一项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业务内容,需要在国际市场上寻找客户、以及实现外汇融资,而现有条件下,国内金融租赁公司无法实现从境外直接融资,且外汇资金渠道来源单一、融资成本较高。这就束缚了国内金融租赁公司与国外同行的竞争能力。此外,海外、税收、法律等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制度瓶颈。

陈敏说,通过上海自贸区的子公司,能够突破海外市场融资、以及开展国际化业务的一些束缚,为金融租赁国际化业务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按照交银租赁的发展规划,未来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并举和“双轮驱动”的目标也能逐步成为现实可能。

再加上未来将在自贸区内实行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海关、外汇管制等政策,陈敏预计,这些能够极大提升金融租赁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推动机船租赁业务在自贸区制度框架内持续快速发展。

此外,在现有政策下,国内金融租赁公司不能直接在境外设立SPV(特殊目的公司),而只能通过作为项目安排人,间接开展跨境租赁业务,这导致了国内、国际市场的分割,租赁公司无法直接管理境外业务和租赁资产。而自贸区平台,可等同于境外SPV平台功能,能够实现对上述业务内容的突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