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阿里拟160亿美元发力物流 PK京东有何杀手锏

阿里拟160亿美元发力物流 PK京东有何杀手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5日13:5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据国外媒体报道,阿里巴巴集团计划在2020年前在物流和支持领域投资160亿美元,阿里巴巴并非投资于物流和数据的唯一电商企业。相较京东可以24小时内送货上门的优势,阿里巴巴的计划可能是急需改善用户体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国外媒体报道,阿里巴巴集团计划在2020年前在物流和支持领域投资160亿美元,旨在对中国的零售产业进行全面革新,这将开启中国规模庞大的国内市场,帮其获得数亿潜在新用户。

阿里巴巴并非投资于物流和数据的唯一电商企业。京东占据中国B2C市场约1/5的份额。在中国大城市,京东可以24小时内送货上门,相比阿里巴巴这是一个优势。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的分析师布莱恩·王(Bryan Wang)表示,相比实现24小时内将商品交付到偏僻地方,阿里巴巴的计划可能是急需改善用户体验。

随着中国经济从多年来的两位数增长放缓下来,阿里巴巴旨在将其服务延伸到偏远农村,进一步缩小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

资金从何而来?

通过即将到来的IPO(首次公开招股),阿里巴巴或额外融资150亿美元。阿里巴巴及其合作伙伴,如快递公司和保险公司等,将在供应链和数据中心领域投入大量资金。

阿里集团高管日前再度谈及赴港IPO一事。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若香港“反悔”,阿里巴巴仍考虑赴港上市。

传递什么信号?

阿里巴巴向零售商传达的信号很简单:适者生存。阿里巴巴首席战略官曾鸣称:“不愿意改变的传统企业将被市场竞争所淘汰。大多数传统零售商现已意识到,如果不发展在线业务,则生存时间有限。”

阿里巴巴将自己视为中国电子商务变革的催化剂,其投资计划也为竞争对手奠定了基调。通过鼓励零售商进一步支持互联网,通过建立网络实现全国发货,阿里巴巴正在向传统实体零售店竞争对手展示如何发展在线业务。国美电器、海尔和周大福珠宝等公司也已经进入电子商务市场,通过在阿里巴巴网站建立自己的专卖店,这些公司已受益匪浅。

阿里巴巴CEO陆兆禧表示,到2016年,阿里巴巴的交易总额将达3万亿元(4900亿美元),超过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网。

据分析师预计,5年内电子商务将占到中国整体零售市场规模的1/5,而去年的该比例仅为6%。

风险有多大?

对于阿里巴巴的物流计划,国美认为,阿里巴巴改进物流有利于传统零售商,也有利于电商企业。国美新闻发言人称:“零售的根本就是供应链,它需要很多年才能建成,我们建了20年。国美的压力不是电商,而是我们自己的事没有做得足够好。”

阿里巴巴并非投资于物流和数据的唯一电商企业。京东占据中国B2C市场约1/5的份额。在中国大城市,京东可以24小时内送货上门,相比阿里巴巴这是一个优势。

Forrester分析师布莱恩·王(Bryan Wang)称:“阿里巴巴的计划很好,是大手笔,很吸引眼球,但京东现在在许多城市已经可以24小时内送货上门。他们真的需要在24小时内将商品送抵人烟稀少的地方吗?阿里巴巴的计划可能更关注于提升用户体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