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安信证券超八成股权被挂牌 或为上市清障

安信证券超八成股权被挂牌 或为上市清障

证券日报2013年10月15日09:06分类:市场动态

■本报记者 刘丽靓 

10月14日,安信证券大股东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安信证券全部股权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涉及持股比例高达83.14%。业内人士认为,投保基金的退出或是为安信证券上市清障。

挂牌信息显示,投保基金所持股权被分成6份挂牌,其中包括5份等分为8.627%的股权以及一份40%的股权。其中,8.627%的股权挂牌价为14.22亿元,据此计算,安信的总体估值达到164.83亿元,而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的安信证券账面净资产计算,该交易的市净率(P/B)达到1.65。

与此同时,安信证券的三位小股东亦有意随本次交易同时转让其所持有的标的企业的全部或部分股份,作价与上述转让挂牌价相同。其中,浙江金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中金国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转让其全部持有的安信证券股份,持股比例均为0.42%。北京友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让的比例为0.29%。

上述6份股权的挂牌截止期均为2013年11月8日,意向受让方须在截止日17点前缴纳交易保证金,针对8.627%的股权转让,保证金为2.8亿元,针对40%的股权转让,保证金则为13亿元。

安信证券成立于2006年8月18日,成立之初由投保基金出资15亿元,持股99.34%。其后,经过两次增资,到2011年年底,其注册资本已达到28亿元,而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仍以持股83.14%绝对控股。目前股东为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13家公司。安信证券总部设于深圳,下辖5家分公司,在25个省级行政区设有122家证券营业部,并全资控股安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安信期货有限公司、安信乾宏投资有限公司,参股安信基金管理公司。

作为一家成立伊始就是股份公司的券商,安信证券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争取尽早通过上市打造一家国内有竞争力的大型券商。不过,安信证券的IPO进程却深受股权难题的困扰。安信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为非营利性机构,其费用来源主要是沪深交易所的部分交易经手费和证券公司按照一定比例上缴的收入,存在明显的政策功能。

业内知情人士认为,由于大股东投保基金的身份很敏感,属于证监会内设机构,其不退出安信证券,安信证券上市便有“裁判”下场“踢球”的嫌疑。因此投保基金此次一旦成功撤退,无疑将进一步扫清安信证券的IPO障碍。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