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海报业集团班子“预披露” 东方明珠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沪上两大传媒体系整合接踵上演

上海报业集团班子“预披露” 东方明珠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沪上两大传媒体系整合接踵上演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1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2013年10月14日,上海传媒业的大整合传递出节奏加快的讯息。

当天早间,上海市委组织部公布的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信息,证实了上证报9日报道的文新报业集团和解放报业集团合并的消息,并透露了两家报业集团将筹划合并成立“上海报业集团”,由此,上海纸媒整合正式揭开面纱,也使得投资者对当日停牌的解放集团旗下上市平台——新华传媒复牌后的表现猜测纷纷;当天下午收盘后,东方明珠突然发布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表现出上海另一大传媒集团——文广集团的资产运作,与上海报业集团的大整合“交相辉映”。

同一天,上海两大传媒体系颇具巧合的“互动”,耐人寻味。

⊙记者 李小兵 ○编辑 全泽源

上海报业集团  国资公司董事长进班子

在即将成立的上海报业集团干部提任前公示信息中,“程峰”的出现备受市场关注。

公示显示,1971年底出生的程峰,现任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拟任上海报业集团副总经理。

这是否意味着两家集团合并后将有一系列资产整合的大动作?对此,上海国资体系的一位人士确认说:“就是这个意思。”

查阅资料,程峰拥有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经济师职称;此前曾任上海国际集团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是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等。此次,其进入上海报业集团的领导班子,运作思路应该会打上上海国资经营公司战略投资原则的烙印:即改善国有企业的投资决策机制,引入不同投资主体和社会资本,推动国有经济从一般竞争性行业退出的战略得以实现。

除了程峰的身份,干部提任前公示还隐约透露出即将新成立的上海报业集团颇具运作空间。记者注意到,在上海报业集团干部提任前公示信息中,明确列示了解放日报新班子和文汇报新班子,说明合并后,两家党报仍将存续。“这似乎在明确暗示合并后的集团将会着力拓展新的东西,而新媒体是大势所趋。”业内人士分析,拟任高韵斐为上海报业集团总经理,被业内认为是新集团强势构建新媒体的一个信号。曾经有过筹组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经历的高韵斐,具有跨媒体多元化产业链构架的运作实践,对传统媒体在新媒体环境中的生存发展有颇深研究。

不过,前述上海国资体系人士认为:“目前(两大报业集团的整合)和上市公司还没有关系。” 至于今后涉及上市公司的整合将侧重收购兼并的方式还是内部资源整合的方式,该人士答:“不一定。”

东方明珠  停牌6个交易日之谜

与新华传媒“揭晓谜底”不同,东方明珠则是给市场留下了一个待揭的谜。公司昨日公告除了表示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外,还明确公司股票自10月15日起停牌,10月23日公告并复牌。

“从停牌时间看,长达6个交易日,按照一般情况应该是涉及比较复杂的内部业务的剥离或注入。”昨晚,有分析人士表示,但问题是,公司大股东此前刚承诺至少未来3个月内不会策划重组、收购、资产剥离或注入等事项。于是,有分析猜测,或许是公司此前披露过的与有关方面就涉及公司投建的松江大学园区学生公寓整体试点回购事项进行磋商一事,有了结果。

根据此前的信息,去年底,公司曾披露拟分别以4.15亿和1.73亿的价格,将旗下学陈投资和学雅投资100%股权及债权转让。学陈和学雅分别控股松江大学城学生公寓5期的B、C两个地块,土地使用权面积共计1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8.4万平方米。

上述交易若完成,东方明珠还拥有大学城2-4期以及5期的A地块,剩余地块面积约为此次交易面积的7倍。有分析人士称,如果东方明珠能够将所有地块都能出手,将会回笼逾15亿资金。

不过,也有人并不认同,认为如果是学生公寓整体试点回购事项,应该不会需要6个交易日这么长的时间。

但不管怎样,东方明珠调整资产布局的动作已经开始,至于“剧情”,耐心等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