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海报业“航母”悄然现身新华传媒控股股东“树大根更深”

上海报业“航母”悄然现身新华传媒控股股东“树大根更深”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15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良

 实习记者 徐金忠

上周四仍宣称“截至目前,没有接到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与文汇新民报业集团合并获批信息”的新华传媒,14日却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而全天停牌。种种迹象显示,这个未公告的“重要事项”直指涉及新华传媒大股东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的重大重组。

消息源头来自于14日《解放日报》刊登的《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在这份公示中,首度公开提到了“上海报业集团”。这被视为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与文汇新民报业集团合并已尘埃落定的重大信号。而在业内人士眼里,作为“上海报业集团”目前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新华传媒未来发展将因此增添更多想象空间。

传言或被坐实

14日刊登的《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显示,现任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副社长的高韵斐拟任上海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社长,而现任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程峰拟任上海报业集团副总经理。

这份任前公示中,最受A股投资者关注的字眼是“上海报业集团”———这个新出炉的单位,将成为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文汇新民报业集团合并重组后的新报业“航母”,从而将此前有关两大报业集团合并重组的传言变成了现实。

公开资料显示,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目前拥有9报3刊1网络1剧院,囊括了《解放日报》、《新闻晨报》、《申江服务导报》、上海沪剧院等沪上知名的传媒资产,2008年1月,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以传媒类经营资产认购新华传媒股份,成为新华传媒实际控制方;而文汇新民报业集团旗下则拥有《文汇报》、《新民晚报》、《东方早报》、《外滩画报》等17家报刊,另有文汇出版社、文新传媒网等衍生传媒业务。二者合并后诞生的上海报业集团,将毫无悬念地成为上海传媒行业中的龙头。

想象空间被打开

由于文汇新民报业集团旗下此前并无上市公司,因此,新华传媒将成为合并成立后上海报业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成为新集团重要的资本市场平台。这令市场对新华传媒未来的发展平添了众多想象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文汇新民报业集团没有公开的集团运营资料,但市场普遍认为其旗下《新民晚报》、《东方早报》等占据着上海非常优质的广告资源,对于以广告业务为主的新华传媒来说,这显然是值得期待的。“一般而言,即便上海报业集团旗下未来有了其他的上市公司,从同业竞争的角度,文新集团广告业务如果想上市,最佳的注入途径也是新华传媒。”该人士说。

不仅如此,上海报业集团成立后,旗下囊括此前两大集团的众多金融、地产资源,也为A股投资者们所“垂涎”。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新媒体研究学者魏武挥曾指出,两家集团很早就涉足金融投资领域,截至10月8日,文新集团是海通证券(已上市)、东方证券(未上市)的十大股东之一,证券资产达几十个亿,光是海通证券就持有1.8亿股流通股,市值23亿。“除了金融投资外,两家均有房地产业务。但解放集团规模远远小于文新集团。文新在上海市中心拥有三块地皮(圆明园路、威海路和延安路各一处),沪太路上还有一家新民大酒店。”魏武挥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