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阿里入主天弘冲击波”系列之一扣准股权激励脉门电商“逆袭”倒逼基金业治理变革

■“阿里入主天弘冲击波”系列之一扣准股权激励脉门电商“逆袭”倒逼基金业治理变革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15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淑彦

如果说余额宝规模短期内迅速膨胀让基金行业意识到电商的重要性,那么此次支付宝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拟控股天弘基金,又将令基金公司的股东意识到,股权激励已到不得不推进的时候了。

阿里巴巴此举为天弘基金将带来3.3亿的注资、11%的管理层股权激励、数亿的客户资源、互联网金融思维以及强大的知名度,也将倒逼整个基金行业去审视电商布局和公司治理结构。

尽管目前来看可谓好处多多,但是,互联网与基金的“联姻”如何上演一流资管的“经典戏”,能否铸就一流的资产管理公司,尚待观察。

股权激励的“集聚效应”

基金行业是人力资本密集型行业,人才是基金公司能否做强的关键。但是,基金公司管理层的股权激励的实行一直步履艰难。

“阿里巴巴作为一个互联网出身的民营企业,能够通过这次收购,让天弘实现公开的管理层持股,这是对基金行业影响最大的。”一位基金业内资深人士感慨说,“为什么那些金融机构出身的股东一直不做股权激励,为什么人家阿里巴巴一来就做成了?这是值得行业深刻反思的。”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张后奇对此高度评价,阿里天弘基金诞生是互联网金融界和基金业划时代事件,标志互联网金融从无牌照实务操作走向互联网平台与金融牌照资源完美结合。依托阿里互联网平台,天弘基金成为第一家挑战生存依赖银行代销基金的新基金公司。阿里基金实现基金公司治理革命:基金公司管理层持股11%。“阿里基金是未来最具竞争力基金公司之一。”

既然人力资本是资产管理机构的核心资本,那么当天弘基金“屌丝逆袭”变得有钱、有名、有权时,吸引人才显然更为容易。

“基金业是人力资本密集行业,而现在一流的基金公司的股东连1%的股权也不愿意给,管理者只能算是金融民工。但是阿里能为天弘带来11%的股权激励,这体现了对人力资本的尊重!”一位基金公司高层人士表示。

除了直观的11%的股权激励,天弘基金即将获得的注资以及阿里的名声,也为公司自身的平台增色不少。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天弘能获得注资,以前一直传闻天弘基金在余额宝上面到底给了支付宝多少的尾随,70%还是95%,等阿里巴巴作为股东进入天弘,说不定尾随这块就减少或者不收了,那天弘就更有钱了。再加上阿里巴巴这么大的名气,天弘想招些好的人就容易了。”天弘基金对此表示,天弘一直在引进人才,公司知名度更高的确有利于人才的引进。

当然,股权激励的实现也标志着阿里此次捋顺了股东和管理层之间的矛盾。而股东和管理层不和,恰恰是基金业的痼疾。基金行业不断上演着这样一出悲情剧:股东太过强势过度干预管理层,或者一味索取公司利润不顾公司长远发展,导致基金公司高管纷纷出走,人才不断流失。如此前众多基金大佬的相继离职,今年以来又有不少明星基金经理传出离职的消息。

看到马云收购天弘,华夏基金内部人士也拍手叫好。“合理的制度安排,虽然不是基金公司成功的充分必要条件,但却是必要条件。阿里作为一个民营的公司,在金融领域的经验并不多,但是能够给管理层股权,就可以看到马云的胸怀。相信阿里也是通过前期的合作,看中了天弘管理层的能力和创新的意识,所以入股后应该不会更换天弘的管理层。”某业内资深人士说。

天弘基金也表示,支付宝母公司入股天弘主要是双方文化、理念本来就比较一致,天弘基金会继续保持独立和规范运作,现有的注册地、运营、管理层等不会因本次入股产生变化。

阿里开放的态度将赋予天弘基金管理层更大的空间,这是令很多基金公司羡慕的。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事之所以能够达成,是因为阿里非常强势,而天弘基金的股东方天津信托很弱势。如果天弘基金的股东也非常强势,或者收购的互联网公司实力没有那么雄厚,也难实现。

互联网金融思维“升级”

从行业角度来看,互联网公司与基金公司的合作从简单的产品代销到资本入股,也将有利于基金公司互联网金融思维的快速升级。

借助支付宝的资源,天弘基金的客户数和规模有望再上一个台阶(尽管天弘已经借助余额宝上了一个台阶)。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业内有传闻天弘凭借和支付宝合作的余额宝,现在客户数可能已经超过千万,货币基金的规模很快就能破千亿元。“现在的基金公司都快被银行榨干了,阿里的互联网平台起码能让天弘在销售方面解套。”

当然,支付宝带给天弘的资源终将会达到一个平衡点,但是“大巨头”所传授的互联网金融理念、服务理念却是无止境的。

天弘基金的表态即是,入股后,支付宝带给天弘乃至基金行业的影响主要在于文化理念方面。“希望阿里带给我们更多的创新元素,打造更多符合网络投资者投资风险管理和投资理念的产品,竭尽所能为客户创造便捷贴心的投资体验,做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提供者。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在围绕互联网积极开展创新,整个基金行业已经走在了当前互联网金融大潮的前列。天弘基金和支付宝已经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有了一定的经验,希望这次入股能为传统基金行业带入更多的互联网基因和理念。”天弘基金有关人士表示。

在余额宝之后,天弘基金显然已经走在了行业电商的前列,从余额宝推出后基金业的反应就可见一斑。余额宝推出后,业内很多基金公司还停留在,挖人和模仿的阶段,而天弘基金已经在和支付宝紧锣密鼓地研讨余额宝升级和下一步产品合作计划,这才是分化的一步。

资源转化为资管能力是关键

浙江阿里巴巴的入主将为天弘带来很多资源的优势,但是,天弘基金能否将资源转化为公司管理能力的提升,这才是决定其行业位置的关键。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天弘要如何借助作为业内“新大款”的优势,如何借助股权激励所给予的动力,把天弘打造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公司,未来还有很多路要走,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仅仅局限于一只“火鸡”的成功,是远远不够的。有了销售,还要有管理业绩,还要有全方位的管理业绩。

不过,管理能力与业绩表现并非完全相关。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的管理业绩与市场环境具有很大的相关性,即使有了好的人才,但是市场持续下跌,也难以发挥实力。

此外,未来互联网公司的大数据是否能提升基金管理能力,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因素。支付宝为天弘货币基金提供了申赎预测数据,根据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收益情况来看,似乎确有效果。未来双方数据互换或者支付宝积累了更多金融市场相关数据,为天弘提供非货币基金的数据分析,似乎也并非不可能。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对天弘基金“傍大款”犀利地评价,“若干年以后,管理层(天弘)也许会后悔和'魔鬼’做了这样交易。我没有见过任何一家成功的资产管理公司是由电商控股的。短期的利益让管理层忘却了资管的精髓不是销售,而是资产管理能力、创造收益的能力、控制风险的能力。天弘会变成'天弘货币基金公司’,而货币基金永远不会成就一家伟大的资产管理公司。”

对此质疑,天弘基金表示,每家公司的发展思路不一样,天弘近几年是以低风险产品为主,现在还是作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提供者。

某基金公司高管表示,差异化策略是基金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每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不同、战略定位不同,很难现在就判断谁对谁错。不过,无论选择哪条业务线,都应当把有关领域优秀的人才凝聚在一起。“互联网系基金公司就像当年的银行系基金公司。某银行系公司在成立之初挖了很多业内好的人才,但是没有好的机制,后来人才都纷纷流失了。”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未来能否通过这一关“考试”,行业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