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我国外贸乍暖还寒 全年走势稳字当头

我国外贸乍暖还寒 全年走势稳字当头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1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9月外贸增速为3.3%,较7、8月份7.8%和7.1%的增长水平大幅回落,其中出口同比下降0.3%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国内外促进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开始增多,市场信心有所回暖,预计外贸全年走势将稳字当头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秦风

在经历连续两个月的明显反弹后,我国外贸再现“乍暖还寒”之势。

海关总署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我国进出口10629.4亿美元,同比增长6%,较第二季度4.3%的增速有所回升。

但超出市场普遍预期的是,9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6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较7、8月份7.8%和7.1%的增长水平大幅回落。其中,出口1856.4亿美元,下降0.3%;进口1704.4亿美元,增长7.4%。

“我国进出口总体呈现低位企稳态势。9月份进出口增幅回落是受去年同期基数较大等因素影响。”

对于当前外贸发展情况,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1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预计未来两三个月,出口应该还是一个稳步发展的态势。全年外贸走势将稳字当头。

技术与外部因素拉低出口

在6月份进、出口增速双双为负之后,7月和8月的外贸增速出现了明显暖意。然而,这样的势头并没能延续下去,9月出口增速再度跌回负值,也让市场大跌眼镜。

市场人士普遍将9月出口增速大幅回落归因于去年较高的基数。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则分析称,贸易在9月的低迷表现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节日因素的影响,“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中秋节落在9月中,而去年则在9月的最后一天,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打断了正常的工期,并影响了贸易的表现。”

除了技术因素外,外部环境也被认为是9月出口不景气的原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表示,9月份我国出口数据的波动,主要原因在于美国财政僵局和QE退出预期反复对全球贸易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过他认为,尽管美国财政政策给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值得持续关注,但这些负面因素总体上属于短期性的“事件性冲击”。

相比之下,9月份进口延续了平稳增长的态势。值得注意的是,中国9月铁矿石进口量再创历史新高,这也表明了钢铁需求在房地产和汽车的带动下仍然表现较为稳健。

未来出口或稳步发展

虽然9月份的外贸数据下滑出乎意料,但整体而言,第三季度的外贸数据还是呈现好转的势头,并明显高于二季度。

郑跃声说,近期促进我国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开始增多,国内宏观经济企稳向好拉动了大宗商品进口增加;国外经济大环境有所改善,加之“走出去”步伐加快带动出口保持稳定增长;7月份以来我国出台的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效益开始不断显现等,都是第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体有所好转的原因。

他同时强调,除了稳定的增速外,我国外贸进出口在贸易伙伴趋多元、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地区布局协调推进等方面的新进展也值得关注。

一系列调查也印证了市场信心的恢复。根据海关9月底对近2000家企业开展的网络问卷调查,9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7.8,较8月份回升1.7,连续两个月环比回升,预示着我国出口将有所企稳。

调查数据还显示,反映新增订单的金额同比减少的企业,较8月份减少了3.1个百分点,对未来2-3个月出口形势不乐观的企业较上个月减少了2.7个百分点。

郑跃声表示:“从企业问卷调查情况看,预计未来两三个月,我国的出口应该还是一个稳步发展的态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也在多个场合表示,今年全年8%的外贸目标有可能实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