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美债务上限问题现转机 A股良性气氛或持续

美债务上限问题现转机 A股良性气氛或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1日11:21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当地时间10月10日,美国方面传来最新消息,两党有望达成临时提高债务上限协议,受此影响,美股当日迎来今年以来最大涨幅,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2%。业内人士指出,外围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也凸显了中国作为“避风港”的角色,A股市场的良性气氛仍然有望持续。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引发了市场对美股的担忧。但在美国政府关门期间,美国股市表现较为“冷静”,当地时间10月10日,美国方面传来最新消息,两党有望达成临时提高债务上限协议,受此影响,美股当日迎来今年以来最大涨幅,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2%。业内人士指出,外围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也凸显了中国作为“避风港”的角色,A股市场的良性气氛仍然有望持续。

两党有望达成临时提高债务上限协议

美股迎年内最大涨幅

国庆假期第一日,世界资本市场的中心——美国迎来了新的债务上限危机:截至当地时间10月1日凌晨,美国国会并未就政府预算达成妥协,这意味着美国政府面临自1996年以来的首次停摆。

尽管这是1996年初以来美国联邦政府首度关门,但美股对此的反应却出人意料地平淡:不仅“停摆”首日就交出了上涨0.4%的“开门红”走势,截至上周末(10月4日)的四个交易日累计跌幅也不过0.37%,而这还包含着10月3日美国9月ISM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远低于预期的影响。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指出,美国股市较汇市、债市更加“冷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原定于10月4日面市的9月非农就业报告因联邦政府“停摆”而延迟公布,市场的高度敏感缺乏释放契机。

当地时间10月1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共和党人愿意把债务上限短期调高,以争取时间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更广泛的财政议题进行协商。白宫发言人卡尼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称,奥巴马很高兴共和党人能意识到债务违约是不可取的,这是个令人鼓舞的信号。

受此消息提振,10日美股迎来今年以来最大涨幅,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2%。截至10日收盘,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大涨323.09点,至15126.07,涨幅2.2%,为2011年12月20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82.97点,收于3760.75点,涨幅为2.26%;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36.16点,收于1692.56点,涨幅为2.18%,两大股指均为今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投资者情绪全面乐观

A股“避风港”地位凸显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两党有望达成临时提高债务上限协议,美国发生主权债务违约并重创全球金融市场信心的概率就大大降低,这使得股市投资者情绪全面乐观。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认为,这次债务上限的争议其实是一个经典的“囚徒困境”,双方通过不断地沟通而最后达成合作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而随着债务上限最后期限逐渐逼近,市场波动很可能继续上升,不过市场强烈波动的本身将加速最终方案的落实,而市场随后也将因不确定因素的解除而反弹。

“外围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其实凸显了中国作为避风港的角色。而近期一系列金融改革和市场化的决策无疑对A股形成利好,A股市场会很快消化长假期间外围的不确定因素,当前上证指数合理水平应在2400-2600点左右。”洪灝指出。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微博上分析称,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提出延长债务期限6周、不附带任何政策条件的计划,降低了美国政府违约的风险。该议案意味着两党预算僵局取得主要突破。全球主要市场大幅上涨,也给A股带来良性的市场气氛,属重要利好消息,是一场及时雨。

但也有专业分析人士指出,从过去十年的数据对比看,美股涨,A股不一定跟,但如果美国下跌,A股过去多数跌得更厉害。因此,如果美国走低,A股压力也会上升。作为成熟市场,美国股市基本能反映宏观经济情况,如果股市持续下跌,意味着美国经济可能出问题,引发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连锁反应,A股总体上难以独善其身。当然,不排除因为国内政策原因引发的独立走势。

A股方面,11日早盘,沪深股市高开震荡,截至11:05,沪指报2212.08点,涨21.15点,涨幅0.97%;深成指报8714.72点,涨28.93点,涨幅0.33%。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