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恒瑞医药急发澄清否认“窃密”嫌疑

恒瑞医药急发澄清否认“窃密”嫌疑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10日09:2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事实上,恒瑞医药和礼来因知识产权引发纠纷也不是头一遭。早在2000年,恒瑞医药就曾被礼来公司因涉嫌侵犯肿瘤药吉西他滨专利被告上法庭,后经长达7年的审判,以礼来败诉吉西他滨专利无效告终。

□本报记者 刘兴龙 丁菲

10月9日,一场远在美国的诉讼将恒瑞医药卷入了“窃取商业机密”的质疑声中。媒体报道,两位前美国礼来制药公司的科学家被控向恒瑞医药泄露价值3.37亿元人民币的商业机密。

恒瑞医药当晚紧急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在经营、研发活动中,一向遵守适用法律的要求,不存在任何违反适用法律的行为。

而作为当事另一方,礼来制药声明,两名受指控的前员工涉嫌窃取的保密信息与该公司潜在的新药品的早期临床研究有关。礼来制药高级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含蓄”表示,“窃取机密信息的行为给其他厂商带来不正当的竞争优势。”

澄清公告意图稳定市场

“我不回答假设性的问题,所有的事情要了解后才能做出回答”,10月9日恒瑞医药突然陷入窃取商业机密的舆论漩涡,董秘戴洪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还无法预测该事件对公司造成多大的影响。

媒体报道称,据联邦法院公布的文件显示,两位前美国礼来制药公司的科学家被控向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泄露价值5500万美元(折合3.37亿元人民币)的商业机密。

据恒瑞医药工作人员介绍,公司10月9日中午才看到相关报道,下午就着手对外媒报道的内容进行认真翻译。目前,恒瑞医药尚不了解泄露商业机密案件的具体情况。“由于时差原因,现在美国相关部门还没有上班,我们公司可能要晚一点才会得到美国方面的回复”,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虽然尚未掌握事件细节,但是恒瑞医药显然无法忽视市场关于“窃取商业机密”的猜疑,因此该公司10月9日晚紧急发布澄清公告。恒瑞医药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未收到任何境内外司法机关就上述事项的任何法律文件,并表示公司在经营、研发活动中,一向遵守适用法律的要求,不存在任何违反适用法律的行为。

尽管,恒瑞医药言之凿凿“不存在任何违反适用法律的行为”,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上市公司与泄露商业机密案件确定无关。恒瑞医药人士表示,公司10月9日发布的公告只是针对质疑给出一个正面答复,稳定市场,相关案件的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最终结论可能还要再等两天。

一位律师指出,美国此类商业机密泄露案件要看具体的控告对象,刑事诉讼和民事诉讼的后果以及涉及的赔偿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目前,诉讼还是针对两位科学家涉嫌泄露商业机密,是否牵扯到恒瑞医药,还要看该案诉讼的结果,以及未来美国礼来是否采取法律行为。

为了应对可能的诉讼风险,恒瑞医药在澄清公告中表示,公司将聘请境内外律师,就上述传闻进行调查,并在必要时配合有权司法机关的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恒瑞医药于2009年和2010年先后从礼来引进两位首席科学家郑玉群和张连山。这两位科学家是否为媒体所指的泄露商业机密案件员工,尚未得到相关方面的证实。

影射恒瑞不正当竞争

除了恒瑞医药,同样心情焦灼的还有礼来制药中国公司的工作人员。10月9日下午,礼来制药中国公司开始相关文件的翻译,不过由于需要等待美国总部的许可,直到当晚临近21点,才正式对外发布公开声明。

“我们对这两名前员工所涉嫌的罪行深感震惊,同时感到非常遗憾。礼来制药通过研究取得的科学发现及专有信息,是公司努力为全世界患者提供突破性药品的前提。这些研究和知识产权也对礼来的业务至关重要。窃取礼来机密信息的行为损害了礼来,使公司投入巨资的研究成果遭到剥夺,给其他厂商带来不正当的竞争优势。”礼来制药高级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Michael J. Harrington就泄露商业机密案件表态称。

媒体报道称,据法院公布文件显示,两位礼来前雇员将涉及糖尿病、心脏病和癌症药物研发的专有信息拷贝到外部硬盘,而且两人曾多次发送涉及商业机密的邮件。礼来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William Heath提交的证词称,所泄信息是礼来公司耗费大约10年的研究成果,价值5500万美元。

礼来制药介绍,两名受指控的前员工涉嫌窃取的保密信息与该公司潜在的新药品的早期临床研究有关。“礼来和参与本次调查及之后的起诉程序的每个机构均保持合作关系。礼来与美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和联邦调查局紧密合作,以协助案件的调查,并且将继续与这些机构合作起诉违反了法律的前员工。”

对于恒瑞医药在案件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Michael J. Harrington没有提供具体的细节,“由于案件目前仍在调查过程中,礼来无法提供更多有关此案的详细信息。关于案件的细节问题应直接由美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回应。”

事实上,恒瑞医药和礼来因知识产权引发纠纷也不是头一遭。早在2000年,恒瑞医药就曾被礼来公司因涉嫌侵犯肿瘤药吉西他滨专利被告上法庭,后经长达7年的审判,以礼来败诉吉西他滨专利无效告终。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