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天弘基金攀上阿里“土豪金”斩获首单“阳光”股权激励

天弘基金攀上阿里“土豪金”斩获首单“阳光”股权激励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10日04: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淑彦

根据天弘基金股东内蒙君正发布的公告,阿里巴巴拟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金。此次拟增资扩股完毕后,天弘基金的注册资本将从1.8亿元增加至5.1亿元,成为基金行业注册资本金最大的基金公司,阿里巴巴将以51%的持股比例成为天弘第一大股东。除了引入互联网“土豪金”之外,天弘基金管理层将持股11%,“光明正大地”实现了基金业内首例管理层公开持股。

阿里入主天弘:强势互补

业内人士透露,一个多月前该公司在浙江谈业务时,偶然听闻天弘基金原第一大股东天津信托也来浙江谈事。“当时并未多想,现在回想,阿里巴巴收购天弘的事看来已经沟通好久了。”该业内人士此前还打趣道,曾经建议支付宝买了天弘基金,把余额宝自己收了,“当时人家就说不是不可能,现在成真了”。

阿里巴巴在金融领域的布局真的延伸到资管行业的基金中,并且出手阔绰。根据内蒙君正发布的公告,阿里巴巴拟以4.5元认购天弘基金1元注册资本金的价格认购天弘基金人民币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金,拟增资扩股完毕后,控股股东将由原来的天津信托(原持股比例48%)变更为阿里巴巴(变更后持股占比51%)。上述框架协议已经相关各方签署完毕。业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的认购属于溢价认购,增资将对天弘基金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对此,内蒙君正表示,该事项有助于天弘基金提升长期竞争力。天弘基金也表示,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之后,天弘基金会继续深化和阿里巴巴阿里小微金融集团旗下平台的合作,支付宝的优势在于互联网经验,天弘基金的优势在于投资管理能力及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的完善,天弘基金与支付宝会形成强势互补。此前增利宝-余额宝使得双方已经具备了良好经验,产品也受到追捧,为了双方更好的开展业务创新,所以双方共同选择了资本合作这样的形式。

其他基金公司:没法玩了

听闻阿里巴巴入主天弘基金,电商业务压力巨大的基金业内电商人士的第一反应是,没法玩了。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阿里控股天弘基金,作为股东,以后有业务合作或者资源,肯定优先给天弘。“不过对于我们也是件好事,肩上的担子没那么重了,即使以后和阿里巴巴合作没谈成,也有理由了。”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即使控股天弘,也未必会令天弘形成垄断性优势。例如银行系基金公司,早期首家银行系基金公司成立时,大家也认为“狼来了”,现在来看,银行也在和其他基金公司进行合作,银行系基金公司也需要在市场竞争中寻找合作,并未形成绝对优势。

此次天弘基金增资扩股之后,其注册资本金跃升业内第一,天弘基金借助与阿里的合作,不仅管理规模迅速增长数百亿元,而且注册资本也飞摇直上。业内人士表示,这对于天弘基金未来业务发展将奠定巨大的资金基础,有利于其开展子公司等各项创新业务。

首家管理层“阳光”持股

令业内人士更加“眼红”也更为震惊的是,基金业内一直期盼的基金公司股权激励,竟然被天弘基金第一个吃了“螃蟹”。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市场所传闻的股权激励第一单花落中欧基金窦玉明,但其持股并未公开,对于实际的持股比例并不清楚,而且可能是由其他公司代持。天弘基金此次增资扩股是真正公开实现了,这对行业将带来巨大的正面影响。

之所以是天弘,而非华夏或者博时等大型基金公司,该人士认为,这与天弘基金规模较小有关。“中小型基金公司包袱小,基金公司规模做大了,股东层面只等着摘果子,管理层并不能通过管理获得自己利益。”

“这对于全行业都是好事,一堆搞金融的被阿里巴巴改变了,这对行业也是一种讽刺。其实做得越好、越大的公司越不愿意改变,越是懂金融的股东越难实现股权激励。阿里巴巴不仅是拿了股权,还对公司结构做了根本性改变。”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说,“天弘基金能真正实现股权激励,是天时地利人和。”首先是监管层支持基金业改革创新,政策层面有创新的空间;其次是基金公司股东层面开明;第三是阿里巴巴有钱、企业机制灵活。该分析人士认为,天弘基金增资扩股方案预计能够获得监管层批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