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IT部门早已并入阿里天弘“鱼跃龙门”惹“羡慕嫉妒”

IT部门早已并入阿里天弘“鱼跃龙门”惹“羡慕嫉妒”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10日04: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乘瑜

“牛啊!”听到“大佬”阿里巴巴入主天弘基金的消息,北京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老李(化名)感叹,同为中小基金公司,眼看着天弘基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公司,在半年之内变成基金业的互联网金融先锋,实在是“鱼跃龙门”。业内人士透露,天弘的IT部门早已并入阿里,可见合作之深入。业内均认为,天弘基金将获得更多来自阿里的资源,而余额宝或许成为天弘基金的“专属”。

天弘IT部门早已并入阿里

“听说天弘的IT部门,前段时间就已经搬到阿里那边去了。但是当时我们以为只是因为天弘在余额宝方面的合作。”一位基金业人士透露。

受访的基金业人士均表示震惊,没想到天弘和阿里的合作会“如此深入”。此前天弘基金与阿里巴巴合作仅限于推出“余额宝”,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余额宝规模急速膨胀到500亿元。

此番阿里“入主”,业内人士认为,余额宝和天弘基金将释放更大能量。南方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这一合作必然对天弘基金是大利好。“可以预见,天弘基金会获得更多和阿里合作的机会,天弘能获得更多的优先资源。”另一位基金人士担忧地说,可能余额宝会成为天弘基金的“专利”,“既然都是阿里的亲儿子了,其他公司想要与阿里合作再搞类似余额宝的产品,可能会比较困难了。”

借助支付宝的海量客户,在过去短短4个月里,余额宝狂揽500亿元,有业内人士预计有望于年底超过1000亿元。随着与阿里合作,这一速度或许更快。新浪微博@基金行业网称,“可以想象,几年以后,中国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不是华夏也不是有工行背景的工银瑞信,而是天弘基金,一个有了'土豪爹’阿里巴巴的原屌丝公司。逆袭的太励志了。”

业内人士认为,在与阿里深度合作下,天弘基金的“互联网思维烙印”也越来越深,其与其他基金公司在互联网金融发展上的差距也将拉大。

不过,也有基金人士认为,无需如此“眼红”。“互联网金融说白了是'屌丝理财’,只是适合发展货币基金,而且根据美国———Paypal货币市场基金的兴衰经验,没有必要这么'吃醋’。”一位基金业人士说。据了解,美国版余额宝paypal货币基金通过联接基金的方式交给巴克莱(之后是贝莱德)的母账户管理,其规模在2007年达到巅峰的10亿美元,但在2011年该货币基金清盘。

互联网金融概念或坐享创新

虽然心里带着半份酸楚,但是老李心里仍然有一丝开心,因为他们一季度刚买了些内蒙君正股份。天弘基金此前的二股东内蒙君正以“重要事项未公布”为由已停牌一天。“估计复牌后内蒙君正会有2-3个涨停。”老李说,虽然持股不多,但是这也是当初并没有想到的利好。

多位基金人士认为,内蒙君正复牌后将一字涨停,或有2个以上涨停,而为余额宝打造和支付宝对接平台的金证股份也将在高位开盘。“估计是买不上了。”某股基经理惋惜地说。

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将触角伸向基金,将带来投资者的遐想,多家互联网企业,或将陆续开始跟随阿里的步伐。昨晚,在一个以私募为主的qq群里,随着内蒙君正发布公告,私募开始讨论“明天搞互联网金融”。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提醒,追高可能会有风险。“毕竟阿里进来,稀释了内蒙君正的股份。”根据公告,随着增资扩股,目前内蒙君正对天弘基金的持股比例已经从此前的36%减少到15.6%,从原来的二股东变为次于阿里和天津信托的第三大股东。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