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同仁堂等四家上市公司上榜药品“黑名单”

同仁堂等四家上市公司上榜药品“黑名单”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09日08:5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日前,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药品质量公告,81个品种197批次药品不合格,其中千金药业、亚宝药业、同仁堂、三九医药等4家上市药企因产品不合格上榜。

⊙见习记者 严翠 ○编辑 全泽源

日前,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药品质量公告,81个品种197批次药品不合格,其中千金药业、亚宝药业、同仁堂、三九医药等4家上市药企因产品不合格上榜。

据公告,今年二季度,广东省对102个药品生产企业、1238个药品经营企业和418个医疗机构的886个品种4509批次药品进行抽验,其中81个品种197批次不合格,其中71个品种185批次产品被检查为“劣药”,10品种10批次产品为“假药”。而从药品分类来看,感冒治疗类药物被列“劣药”频率最高,其中不乏国内知名药企。

例如,同仁堂批号为12013038的安宫牛黄丸被查出其猪去氧胆酸项目不合格,千金药业批号为201109024的妇科千金片以及亚宝药业批号为110104的麻杏止咳片均性状不合格;三九医药批号为1211072H的感冒灵颗粒检查药品装量有差异。

记者查阅年报、研报等公开信息发现,此次同仁堂被检查不合格的安宫牛黄丸,为公司王牌名药,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品种。对此,同仁堂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并不知情被检查不合格之事,需要进一步了解。

另外,亚宝药业被检查出不合格的麻杏止咳片并非公司主流产品,且不合格原因为性状不合格。对此,亚宝药业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这可能是产品在储存或运输过程中造成的“性状”不合格。

而同样检出性状不合格的千金药业的妇科千金片,却是公司的主打和招牌产品,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本次检查仅为“性状”不合格,有可能是外因造成,并非产品成份出现问题,对公司影响不大。此外,受此次事件亦影响不大的是三九医药,该公司明星产品感冒灵颗粒虽不幸“中招”,但业内人士认为,其检查不合格原因为产品装量不同,不涉及药品安全问题,对公司影响不大。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上述药企第一次出现问题,而近年来上市药企被爆产品不合格的现象已屡见不鲜,甚至有部分药企年内多次上榜。对于药企频道陷“质量门”的现象,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认为,由于企业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市场一旦出现负面消息,不论真假及具体影响,都可能冲击公司股价。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