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电力股:把握结构机会 静待估值修复

电力股:把握结构机会 静待估值修复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09日07:56分类:行业掘金

□万联证券 宋颖

展望四季度,煤价、电量及电价三因素均衡发力影响盈利,电力企业四季度盈利仍将维持高位。我们认为,电力行业已具备明显的盈利优势和估值优势,一旦电价调整的时间、幅度低于市场预期,或会成为板块走强的催化剂。

煤价下跌空间有限

今年上半年动力煤炭价格跌幅超出市场预期,进入下半年,动力煤市场的需求环境没有改善迹象,动力煤价格仍旧低迷。

按照市场成交价简单计算,动力煤炭的价格下跌幅度已触及2012年发改委煤电联动政策中规定的电价调整红线。从近期的市场动态看,动力煤炭价格跌幅收窄,秦皇岛煤炭库存587万吨,已连续六周下降,累计降幅为22%,六大电厂库存已从高位回落至正常天数20天。随着冬季用煤高峰来临,动力煤低位震荡概率加大。

同期,国际动力煤炭价格亦出现下滑。最新澳大利亚BJ现货价格为76.7美元/吨,相比年初94.45美元/吨的价格跌幅达18.8%。进口煤炭仍旧维持高位,对国内煤炭价格仍构成压力。

环保趋严使得煤炭需求雪上加霜。近日国务院颁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要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环保部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中,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目标细化,北京市净削减原煤1300万吨,天津市净削减1000万吨,河北省净削减4000万吨,山东省净削减2000万吨。环保要求提升,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的诸项政策,使得煤炭市场需求雪上加霜。

面对惨淡的煤炭市场,山西、内蒙等煤炭大省出台若干政策救市。山西省出台减轻煤炭企业税费、鼓励煤电企业相互参股、发展现代煤炭清洁高效、就地转化项目等短期中长期20条政策扶持煤炭企业,内蒙古亦推出了力度更强的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救市政策对于减轻煤炭企业经营成本效果明显,但对于低迷的市场需求仍旧无能为力。

火电发电小时数快速反弹

今年前8个月,发电企业利用小时数累计3016小时,同比减少57小时。其中,火电利用3323小时,虽较上年同期下滑18小时,但近期出现快速反弹;与此相反,受到来水偏苦以及新增装机增速较快影响,水电发电设备利用2265小时,同比大幅减少114小时,一改去年以来水电多发、挤出火电的态势。

四季度看,发电利用小时恢复情况仍旧取决于宏观经济走势。随着宏观经济转型深入,经济增速下降一个台阶是必然的趋势,整体看发电利用小时数反弹力度有限。随着水电多发季节已过,火电发电利用小时数恢复情况将继续好于水电企业。同时,建议关注宏观经济复苏持续性及三中全会召开可能带来的发展经济政策能否超出预期。

电价调整时点临近

8月27日,发改委调整可再生能源电价与环保电价,提高可再生能源附加标准0.7分,提高脱硝电价补偿标准0.2分,增加除尘补偿标准0.2分,自2013年9月25日起执行。此次调整并不属于煤电联动政策的内容。按照《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市场普遍预期今年底、明年初将进行一次上网电价的调整。我们认为,目前电煤市场价格跌幅已超5%,年度时点也日渐临近,电价调整的两个条件均已具备,未来电价调整应是大概率事件。对于电力板块的影响,此次煤电联动政策无碍2013年电力企业盈利回升,但电价调整预期将对电力板块估值形成压制。

源于近两年煤炭价格持续下降,火电企业盈利自2011年四季度出现拐点,毛利率逐渐提高,行业盈利不断攀升。但我们也关注到,源于过去煤炭的黄金十年,部分电力企业仍旧处于亏损线以下,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7月份,电力发电企业中亏损企业750家,占电力发电企业总家数的的23.1%,接近四分之一的发电企业仍旧亏损,累计亏损139.5亿元,同时整个行业背负3.49万亿元的负债总额,资产负债率高达70.26%,整体看行业经营仍有乍暖还寒的迹象。因此,我们预计未来电价的调整幅度会充分考虑到这一点。

展望四季度,我们认为板块的投资机会来自两条主线:一是把握结构性机会,寻找所属区域用电需求旺盛、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新疆地区用电增速全国居前、内蒙受益北京因环保要求提升外购电增加,重点推荐天富热电、内蒙华电;二是具备估值优势的公司,关注盈利提升后估值偏低的优质公司的估值修复机会,重点推荐国投电力、华能国际。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