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募资难继续困扰创投机构

募资难继续困扰创投机构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09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创投机构募资量继续下滑。2012年以来,在宏观经济形势及VC市场并不乐观的前景预期下,募资难已成为创投市场面临的最大难题,由于无法如期完成募集,不少机构也暂缓了新基金的设立。

募资难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今年8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26只,新增可投内地资本量为11.54亿美元,环比下降63.7%,较去年同期的23.72亿美元募资规模下降51.3%。8月新募集基金全部为人民币基金,披露募集金额的24只人民币基金募集资金为11.54亿美元,环比下降20.0%。

此前的7月份,如果剔除掉海外私募股权基金KKR AsianFund IIL.P.高达12.03亿美元新募集资金,同比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今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共新募集基金51只,新增可投资于内地的资本量为16.22亿美元,新募基金数同比下降64.3%,环比下降53.2%;新增资本量同比下降87.9%,环比下降67.1%。整体看,今年前8个月募资总量已跌至近5年谷底。

清科集团认为,目前富有家族及个人、企业LP依然是VC/PE市场LP主要构成,但是在宏观经济形势及VC市场并不乐观的前景预期下,LP依然保持谨慎态度。募资难成为2012年以来创投市场面临的最大难题,不少大牌基金同样存在基金无法如期完成募集的困境。在这种情况下,机构也暂缓了新基金的设立。

互联网仍是投资焦点

从基金类型来看,投中集团的数据显示,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募集金额上,新募集的基金中大都是成长基金所占比例最高。2013年8月新设立的16只基金中,共有6只成长基金,占8月份新设立基金数的37.5%,披露的2只共计划募集资金17.96亿美元,占新设立基金计划募集资金总额的31.8%。此外,新设立6只创业基金、2只并购基金、1只房地产基金和1只夹层基金。

从行业分布来看,8月份VC、PE投资分布于14个行业。其中,互联网、电信及增值、IT、制造业披露案例2起及以上,在数量上处于领先地位;从投资金额看,由于顺风速递融资和小米科技均出现超大额融资,交通运输和电信及增值行业金额排名前提。

CVResearch投中研究院分析认为,近段时间以来,互联网领域投资数量维系高位态势,8月IDG、红杉、中国加速等机构主导市场,除去互联网大佬推动产业整合外,互联网服务亦是近期投资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数据也显示中西部地区创业投资活动不断提升。如甘肃、湖南、四川等地,属于资源丰富或制造业发展迅速的地区,在今年前8月均获得了创投机构较多资金注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