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券商建议轻仓过节 节后伺机而动

券商建议轻仓过节 节后伺机而动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30日08:31分类:大盘解析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李剑锋

上周A股市场出现连续调整,自贸区热点的集体谢幕令市场信心明显受损。多位券商人士均认为,当前市场观望情绪较浓且可捕捉的操作机会不多,国庆前后市场面临不确定因素较多,因此保持较低仓位过节将是明智之举。

上周市场上最令人关注的一个现象,便是自贸区概念股炒作的全面退潮。作为近一个月来A股行情的风向标,这一板块在题材即将兑现的当口,遭到了炒作资金兑现与产业资本减持的双重打压。

而这一重要变化不仅使得行情再度陷入调整,也令不少投资者暂时陷入迷茫。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是持股不动,还是降低仓位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成为困扰投资者的难题。从业内专家的观点看,大多倾向于后一种选择。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节前市场谨慎观望氛围较浓,大盘短期将以窄幅震荡整理为主。

“季末通常资金面趋紧,尽管市场对此预期较充分,但毕竟对股市不构成正面因素。近日IPO预期再起,特别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不确定性将压制市场情绪,加之长假之前市场谨慎观望氛围通常较浓,因此已明显回升的风险溢价短期预计难以回落。”申万研究表示。

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进一步指出,鉴于四季度已无巨量三年央票到期,因此市场对于发行三年央票深度锁定流动性的忧虑依然存在,对于四季度的流动性依然维持紧平衡的判断。

而包括中银国际证券在内的一些机构则判断,周期股的反弹已经基本结束。其主要论据为,尽管短期内出现了一定的景气度提升,但受制于终端需求的压制,四季度的经济景气度将随着补库存的结束顺势回落。

既然随着市场最大热点的退潮,短期风险因素再度凸显,那么“持股过节”或者“高仓位过节”显然已非明智之举。上海一些证券营业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节前给客户的建议基本以降低仓位为主。

“对于参与自贸区炒作的那部分客户,我们的建议是坚决离场。对于其他的客户,我们也是建议适当降低仓位,特别是在获利品种上见好就收。”东方证券上海某营业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申银万国证券某资深投顾也有着类似观点。他认为,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来自国际市场的波动(QE退出)以及国内政策层面的不确定性(IPO重启),会令相关风险显著高于往年,另外在自贸区后市场还未形成新的行情主线,投资者在操作上还是谨慎为好。

但需要指出的是,业内专家短期谨慎的同时,中期并不悲观。实际上,在结构性行情仍将延续的一致预期下,业内专家对于与改革相关的成长性题材还是相当看好。

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建议将“金改+成长”的双主题策略,作为获得结构性超额收益机会的主要策略思路,坚持主题投资“游击战”。中信证券则建议在低估值蓝筹和TMT优质成长这两条主线的基础上,积极开辟第三战场,寻找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机会;亦可关注金九银十这一季节性因素给相关消费行业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