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黄金周引爆市场 “休闲游”公司有望镀金

黄金周引爆市场 “休闲游”公司有望镀金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27日09:0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从长期因素看,本届政府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对旅游、休闲的重视是刺激旅游相关产业蓬勃发展的长期动力。9月下旬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对发展旅游业“是调整经济结构的着力点”的定调就是重要佐证。相较于前三季度市场“看电影”、“打手游”的大炒影视、游戏股,大文化板块中略显寂寥的旅游板块有望逐步获得资金关注。

⊙记者 昭明 ○编辑 全泽源

“十一”黄金周将至,今年受10月1日起实施的新《旅游法》影响,黄金周期间各旅行社价格临近假期最后一周才最终公布。上证报记者获悉,不少地区出现热门长线游价格与往年同期相比上涨在三成左右的现象。“旅游市场正在发生变化,新《旅游法》推动旅游消费走向规范化,同时休闲游市场的成长也超出预期。”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而从长期因素看,本届政府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对旅游、休闲的重视是刺激旅游相关产业蓬勃发展的长期动力。9月下旬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对发展旅游业“是调整经济结构的着力点”的定调就是重要佐证。相较于前三季度市场“看电影”、“打手游”的大炒影视、游戏股,大文化板块中略显寂寥的旅游板块有望逐步获得资金关注。

旅游产业渐成经济结构调整着力点之一

9月下旬,随着中秋节、国庆节的来临以及类似于上海购物节、旅游节的地方消费节点纷至沓来。按照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预计中秋、国庆两个公共假期的旅游接待人次为4.39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8%;旅游收入为224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2%。而中秋节小长假期间反馈的数字甚至好于预期。记者从上海某旅行社获悉,随着新《旅游法》实施后长线游中购物点的取消,加上“十一”期间热门旅游城市各环节费用普遍上涨,不少线路价格上涨幅度在三成左右,今年黄金周跟团游价格有望创下历年之最。中秋游的火爆、“十一”黄金周期间热门线路的价格普涨有望为旅游类企业直接带来业绩提升。“新《旅游法》的实施有利于转变旅游发展方式、调整旅游产业和产品结构,对整个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显然构成利好。”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短期因素外,本届政府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对旅游、休闲的重视程度也值得关注。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本届政府拉动内需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扶持文化、旅游产业,拉动信息消费和旅游休闲消费。9月份举行的2013年世界旅游城市北京香山旅游峰会上,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强调,发展旅游业是稳增长的重要举措,是调整经济结构的着力点。而国务院9月13日出台政策扶持养老产业,也首次指出鼓励和引导拓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休闲旅游等服务,并提到发展养老地产。对正处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路径升级发展的旅游业来说,可谓空间无限。

旅游消费重点转向“休闲游”

回顾今年前三季度的旅游市场,行业基本面分化严重,受抑制“三公”消费影响,传统餐饮业和酒店业业绩下滑明显,景点类上市公司也普遍成长乏力。与之相反的是,大众餐饮、经济型酒店均呈现出突围之势,而包含休闲景区、休闲购物、休闲服务在内的“休闲游”板块则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我们认为旅游产业未来5年的发展图谱正在变得越来越清晰,局面收入提升带来旅游市场演变,导致产业结构向休闲游的板块变化,带来子行业和个股的投资机会。”国泰君安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

如何挖掘旅游产业的“掘金”机会并选择相应的投资对象呢?纵览业内数十家公司,“四项原则”值得把握:一是关注“休闲游”而非“景点游”,休闲游包括休闲景区、休闲购物、休闲预订等服务内容,如中青旅的乌镇景区,中国国旅的海南免税店等,是休闲景区和休闲购物的代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二是关注“多元化旅游”而非“单一旅游”,如宋城股份“景区+演艺”的混搭模式使公司蕴藏着从景区公司转向综合娱乐服务企业的态势,而三特索道“索道+旅游+养老地产”的组合有望分享旅游养老地产的大蛋糕;三是关注异地扩张企业而非单一景区企业,这一类企业更容易实现跨越式发展,复制文化产业板块中“蓝色光标式”的发展,除上述四家公司外,腾邦国际的商旅服务业务上半年通过异地并购实现了快速扩张,并有望延续这一势头;四是关注“平价旅游”而非高端商旅,由于三公消费受抑制,定位于中低端人群、家庭消费的旅游产品和相关企业上升趋势明显。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