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电子内部整合牵动四家上市公司 长城科技私有化成重头戏

中国电子内部整合牵动四家上市公司 长城科技私有化成重头戏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2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牵一发而动全身。昨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简称“中国电子”)旗下四家上市公司——港股公司长城科技、A股公司长城开发、长城电脑和国民技术齐刷刷停牌。其中,长城科技透露,公司停牌因“可能进行私有化”。

今日,长城开发、长城电脑同步披露,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拟对下属企业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简称“长城集团”)及长城科技进行整合重组,两公司股票今起复牌。国民技术则表示,由于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进行结构调整,控股股东中国华大将转让其所持的27.5%股份,股票继续停牌。

⊙见习记者 祁豆豆 记者 彭超

○编辑 吴正懿

四家上市公司同步停牌

昨日9时,港股公司长城科技发布公告暂停股份买卖,“以待刊发有关公司可能进行私有化建议的公告。”与此同时,长城科技两家控股子公司长城电脑、长城开发亦临时停牌,因“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另一关联公司国民技术的停牌理由稍有差异:“拟披露重大事项”。

资料显示,长城科技分别持有长城电脑、长城开发53.92%和49.64%的股份。

就此,记者第一时间致电长城开发及长城电脑,对方的回复几乎一致:“大股东私有化的事情,与上市公司没有关系,只是履行停牌义务。”

今日,两家公司“异口同声”公告:公司9月24日晚接到控股股东长城科技及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通知,中国电子拟对下属企业长城集团及长城科技进行整合重组。本次重组将涉及重大无先例事项,但不涉及对公司的资产注入、置出或相关重组安排,公司控股股东可能发生变动,但实际控制人将保持不变。两公司股票将于9月26日开市起复牌。

国民技术则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中国华大通知,由于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进行结构调整,同意中国华大通过协议方式转让其持有的27.5%股份。按照规定,该事项需报请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后方能组织实施,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华大所持股份的接盘方很可能还是中国电子旗下公司。

私有化成本至少10亿港元

目前,尚无法知悉中国电子内部的具体调整方案。不过,对长城科技的私有化应是其中的重头戏。

资料显示,长城集团系长城科技的控股股东,持有后者7.44亿股,占总股本的62.11%。若中国电子对其进行私有化,需对长城科技剩余4.54亿股股份进行要约收购。按照长城科技最新收盘价2.24港元/股估算,该部分股份的市值约10.17亿港元。考虑到要约收购的价格较市价需有一定幅度溢价,整体的私有化成本肯定会高于这一数字。

实际上,长城科技私有化在业内人士看来属意料之中。据接近公司人士透露,长城科技属于纯控股型企业,本身没有实体业务,此次私有化后有利于组织结构优化,提高效率,进而实现有效的资源配置。从现有公告看,中国电子可能通过内部资产重组,精简对A股上市公司的控股层级。

长城科技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并无开展实际业务,主要依靠旗下几家上市公司的主营业绩作为支撑。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8.8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0.91%;净利润为1.64亿元,同比减少204.5%。今年上半年,因产能过剩、有效需求不足等因素,公司业绩持续下滑,净利润同比减少了25%。

接近公司人士称,近年,长城科技实体业务减少、再融资能力下降的趋势比较明显,在香港退市后对中国电子的整体业务影响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