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阿里收购酷盘云存储烽烟再起

阿里收购酷盘云存储烽烟再起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26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曾绍鹏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正式收购国内领先的个人云存储软件酷盘。阿里表示,未来酷盘的账户体系也将会与阿里巴巴集团账户体系打通。作为互联网领域的风向标,阿里收购酷盘,一方面透视出云存储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主流产品,另一方面云存储的入口属性得到强化,将进一步提升云存储产品的市场估值。预计这一收购将引起云存储行业的热潮,并带动相关产业链公司的价值重估。

随着硬件设备的不断完善以及网络覆盖的增强,移动互联网近年来呈现爆发性增长,移动化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极大推动力和核心需求,移动设备与传统PC的融合也催生出许多新兴的行业。

作为云计算典型的应用,云存储通过集群应用、网格技术或分布式文件系统等功能,将网络中大量各种不同类型的存储设备通过应用软件集合起来协同工作,共同对外提供数据存储和业务访问功能。

由于很好地迎合了移动化的需求,云存储的商用前景以及作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属性得到了资本市场的极大青睐。2011年云存储服务提供商Dropbox在新一轮的融资中获得2.5亿美元的巨额投资,公司估值达到40亿美元。根据Taneja Group预计,到2014年,云存储产品将实现100亿美元市值。有报告显示,未来5年,中国云存储服务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03%。

在国内,包括百度,华为,腾讯,金山等多家巨头都相继进入云存储领域,并展开激烈竞争。尤其是近期金山快盘宣布100G免费容量之后,腾讯更是祭出了令业界侧目的TB级免费存储空间。行业竞争加剧迫使中小厂商要么退出,要么寻找资金实力雄厚的靠山,酷盘收归阿里,表明移动互联网时代仍然延续着传统互联网BAT三巨头的格局。

除以上巨头外,国内上市公司中,也不乏布局云存储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依托上市公司的影响力和便利的融资平台,有望在云存储领域分得一杯羹。

华胜天成(600410):2011年9月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5.05亿元,拟投入1.94亿元于云计算环境下的信息融合服务平台建设及市场推广项目,1.595亿元于面向“服务型城市”的新一代信息整合解决方案,9200万元于数据治理软件及行业解决方案,6000万元于软硬一体化的IT资源和机房监控产品研发及推广项目。其中投入资金最大的项目“云计算环境下的信息融合服务”的具体建设内容包括数据中心、服务中心管理软件系统开发、IT服务总控中心及软件研发中心,涵盖了云计算的三个主要领域。

三泰电子(002312):随着银行基础数据量的不断增长和业务分析复杂度的不断提升,现有数据平台系统除了处理每天大量的查询、统计、报表等业务,还要满足越来越多的专题分析需求。三泰数据中心的建设,提高了数据处理效率,为银行的经营决策者、执行者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在数据处理性能上带来极大提升,为日常数据处理要求提供有效支撑。并有利于今后数据集成平台及指标库的建设。

朗科科技(300042):在移动存储领域,朗科科技根据市场和产品特点,推出USB3.0闪存盘以及USB3.0移动硬盘等产品。公司依托发明创新实力,针对高端客户或个人对数据安全应用的需求,已经开发出了基于云存储技术的云优盘。该解决方案除了推出AES加密闪存盘外,还为用户推出了朗科加密技术的云存储平台,这是公司向云存储迈出的第一步,公司后续将继续推出更多云存储系列应用产品或服务。公司表示,云存储将是公司未来三年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前朗科科技成立广西朗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累计总投资逾2亿元战略部署国际存储科技产业园。

华工科技(000988):公司是国内激光行业领先企业,在华工科技的五大业务板块中,云存储业务隶属于现代服务业板块,成为公司发展的亮点。公司曾于2010年与美国云桥公司合作成立云计算公司,公司入股55%,涉足云存储业务,以寻求新兴增长点。根据华工科技此前公告,合资公司将主要专注计算机存储、软硬件的技术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其中公司出资550万美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