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自贸区“扬帆”在即 多公司机构入驻享盛宴

自贸区“扬帆”在即 多公司机构入驻享盛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5日16:3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包括银行、保险等行业在内的众多金融机构已经入驻上海自贸区。上市公司也不甘于人后,多企业公告将在自贸区设立子公司。而除了中国企业之外,外资机构也跃跃欲试。

沪自贸区牛股秀未完 三主线演绎“第二季”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众所瞩目的上海自贸区挂牌已箭在弦上。目前,包括银行、保险等行业在内的众多金融机构已经入驻。上市公司也不甘于人后,多企业公告将在自贸区设立子公司。而除了中国企业之外,外资机构也跃跃欲试。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自贸区挂牌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已具备9月底启动运作的基础条件。据了解,上海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涉及: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的开放,加快转变贸易发展方式,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建立与试验区相适应的监管制度环境等。

由于对改革红利的期待,各机构争分夺秒布局自贸区。目前,已有多家机构确定入驻,其中不乏大型上市公司。除工行、农行、太保等中资机构外,地方企业也在积极推进设立子公司,此外,外资机构也跃跃欲试。

大本营设于上海的两家保险公司——太保、大众,也分别被允许在自贸区设立分公司和支公司。另有人保、平安等多家财险公司也已蓄势待发,美亚等外资财险公司也正在研究参与机会。

此外,中国工商银行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已悄然改称为“上海市自由贸易区支行”。不仅如此,还有上海浦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在内的8家中资银行申请在上海自贸区设点。此外,东亚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也拟在上海自贸区设立银行网点。

同时,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时代出版、新宁物流、机器人等外地企业纷纷在自贸区设立子公司。而上海本地企业中,上海绿新等公司也都在9月份宣布,将在自贸区注册子公司开展电商、电子烟等项目。钢铁板块上市公司方大特钢也公告称拟在上海市设立控股子公司上海水波祥龙餐饮有限公司。分析认为,方大特钢进军同样处于低谷的餐饮行业或许更多是看重方兴未艾的自贸区概念。

另据香港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上海自贸区管理部门将邀请国外电信公司竞投区内互联网服务牌照,允许外国电信公司同中国三大电信国企竞争。

根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行业将有四个方面明显受益,包括贸易、航运、建筑地产及金融。从金融业角度而言,将有一批银行在自贸区开展经营,其离岸业务会得到发展。

巴黎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也表示,上海自贸区会产生规模效应,集聚效应规模更大。饼原来若是10%的话,现在有90%可以做,在原来保税区的基础上,相关行业如房地产可能会有所表现。

总之,上海自贸区“人气”十足,机会多多,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