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顺鑫农业募资17亿加大中端白酒布局

顺鑫农业募资17亿加大中端白酒布局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25日02:2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于萍  

随着白酒消费结构变化,中端白酒市场空间正逐步扩大,这对酒企的经营产生了直接影响。顺鑫农业25日推出的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公司拟以不低于11.86元/股的价格,向包括控股股东顺鑫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含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1.47亿股,募投项目中便包含了中端白酒转型项目。

募资17.43亿元

此次非公开发行,公司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43亿元,拟将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用于牛栏山酒厂研发中心暨升级改造工程项目(一期、二期)、熟食产业技术升级项目、白酒品牌媒体推广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公司控股股东顺鑫集团承诺认购金额不少于1亿元且不超过2亿元。

具体来看,公司计划实施的“牛栏山酒厂研发中心暨升级改造工程项目(一期、二期)”,在保持白酒生产总量不变的条件下,将调整6000吨白酒由低档白酒向中档优质白酒转型,新增高品质基酒储存能力12000吨。另外,新增配制酒灌装能力50000吨,同时建设研发中心、微生物培养实验楼以及对老旧的灌装、勾调等生产线、设备进行更新改造。

该项目总投资为13.15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9.32亿元。根据公司测算,项目实施后,正常年年均可实现利润总额2.50亿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1.5%,税后投资回收期为10.6年(含建设期)。项目实施后,公司白酒收入中的中端白酒销售额占比将明显提升,为公司白酒业务盈利能力提升和持续增长提供有利保障。

熟食产业技术升级项目则计划拆除原有的第二熟食车间、机房、配套楼等建筑,新建一座熟食车间,并购置先进的低温肉制品加工设备。项目总投资为1.45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1.35亿元。项目实施后,正常年年均可实现利润总额4040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0.9%,税后投资回收期为6.1年(含建设期)。公司肉制品生产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并有助于肉制品深加工工艺的改进。

此外,白酒品牌媒体推广公司计划投入募集资金3亿元,并利用3.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中端白酒投资渐热

当前,白酒行业的变化正在影响酒企的经营策略发生微调。特别是国家严控公务高端白酒消费的政策导向,促使和引导了白酒消费回归大众主流消费,主流白酒市场需求逐渐由高端消费主导型转变为大众消费驱动型,中端白酒市场承接了部分高端白酒的消费转移,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

以顺鑫农业为例,公司牛栏山白酒作为大众白酒品牌,为顺应未来白酒消费结构变化的趋势,结合中端白酒消费需求,已相继开发了多个中端白酒产品。同时,顺鑫农业还在不断加大保健型配制酒的研发,并已储备了多个种类的保健型配制酒产品。从此次募投项目来看,顺鑫农业正在巩固并扩大中端白酒市场份额,同时分享保健型配制酒巨大的市场成长空间。

事实上,受限制“三公消费”等政策影响,高端白酒市场需求持续遭受打压,这使得白酒企业纷纷加码中端产品。目前,茅台五粮液等白酒巨头也已加大了对旗下中端白酒的投入。茅台大力打造了“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五粮液则重点开发中价位和中高价位的“六和液”。随着白酒企业的业务调整,中端白酒市场竞争也呈现渐趋激烈的态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