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抢滩家庭娱乐

抢滩家庭娱乐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2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手游之后,下一个互联网金矿是什么?

先知先觉的资本市场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家庭娱乐。仅在24日,就有包括百视通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将在家庭娱乐领域投入巨资、大展拳脚。

其中,百视通公告称,拟与微软共同投资2.37亿美元,在新一代家庭游戏娱乐技术、终端、内容、服务等领域展开全面的合作;同洲电子和兆驰股份则于23日共同发布“飞看”盒子与蘑菇UI,宣布将强强联手,未来共同投资100亿元大力推广电视互联网;而作为国内较早推出智能电视的先驱,乐视网宣布进一步开拓线上渠道,由易讯网销售乐视TV·超级电视,并与腾讯开展深度合作。

百视通携微软“玩游戏”

拟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合资公司,总投资额14.5亿

⊙记者 郭成林 杨伟中  ○编辑 邱江

微软、游戏、自贸区……如此多的热门概念傍身,百视通作为新媒体行业的“国字号”,其遐想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百视通今日发布公告称,拟与微软共同投资7900万美元(约合4.83亿元人民币),成立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拟注册地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百视通拟以现金投入4029万美元(约合2.46亿元人民币),持股51%;微软拟以现金投入3871万美元(约合2.37亿元人民币),持股49%。合资公司拟投资总额为2.37亿美元(约合14.5亿元人民币)。双方将拿出各自与业务相关的核心资源,在新一代家庭游戏娱乐技术、终端、内容、服务等领域展开全面的合作。

资料显示,微软公司由比尔·盖茨与保罗·艾伦创始于1975年,总部设在华盛顿州的雷德蒙市(Redmond,邻近西雅图),并于1986年登陆资本市场。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电脑软件提供商,同时也是全球领先的家庭游戏娱乐领域的终端技术服务商。2013年会计年度(至2013年7月18日)微软实现收入778.5亿美元,净利润218.6亿美元;总资产1424.3亿美元,净资产789.4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百视通独立董事张亚勤目前担任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

对于本次投资的意义,百视通称,在国家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各方面政策框架内,拟与微软通过此次合资合作,旨在合作打造一流的“新一代家庭游戏娱乐产品”和具备世界领先水平的“家庭娱乐中心服务”,将推动公司在中国及海外“一云多屏”业务有关技术、平台、终端、内容、网络、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推进公司在游戏产业领域的布局,实现公司新媒体“跨地域”、“跨行业”发展上一个新的台阶。

分析人士认为,新媒体行业目前已进入强强跨界战略合作与行业整合阶段,行业巨头纷纷加码进行业务扩张与创新。作为新媒体行业“国字号”的百视通,此番选择与微软合作扎根上海自贸区,无疑将让业界对此产生巨大的遐想空间。

今年以来,视频新媒体行业已出现多起深层次、跨行业的战略合作。如爱奇艺与TCL合作智能电视,小米与CNTV推出盒子与智能电视,阿里巴巴与华数合作推出盒子、与创维联手推出智能电视,乐视在9月23日宣布与腾讯公司深度合作进军互联网电视。此番百视通携手微软进军“新一代家庭游戏娱乐产品”优势何在?业内分析指出,百视通控股股东SMG于2005年获得国内首张IPTV集成运营牌照,并获准将“BesTV 百视通”作为IPTV业务呼号,这为百视通提供了相比于其他同行的牌照及内容优势。

同时,公司自有新媒体播控平台且资源优势明显,有与国内外互联网公司进行高级别战略合作的资本,这或许也是其能携手微软的一大原因。更重要的是,百视通目前账面现金约19亿,经营性现金流情况良好,将为公司持续提供外延式扩张的能力。

同洲电子联合兆驰股份

两年百亿拓展“1+1电视互联网”

⊙记者 赵晓琳 ○编辑 邱江

同洲电子和兆驰股份昨日双双临时停牌。当天,同洲电子在京举行“1+1电视互联网”发布会,正式发布“飞看”盒子与蘑菇UI,并宣布联手兆驰股份投资100亿元大力推广电视互联网。此外,同洲电子还分别与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有线运营商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据同洲电子和兆驰股份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协调各种资源,计划利用多种渠道筹集资金100亿元,以满足单向DVB机顶盒用户升级为DVB+OTT用户的投资需求,促进同洲电子签约的10个省份尽快推广“四屏合一电视互联网户户通工程”。据介绍,“四屏合一电视互联网户户通工程”预计在未来2年内完成。

具体就投资额和资金来源看,据预算,每户整转成本约600元,该成本包括硬件投入、网络配套、内容资源、售后服务及市场推广等,在未来两年内双方将筹资100亿元先进行第一期约1600万用户的整转,后续同洲电子将用前期整转用户的收费等收入进行后续融资,包括使用银行融资、债务性融资等金融方式,或引入包括但不限于产业资金及战略投资方,进行深度资本合作等方式;相关利益分配将在后续双方签订的具体合作协议中商定。

对于同洲电子和兆驰股份的合作,业界谓之“强强联合”。同洲电子在视讯产品方面已经具备产品研发、技术服务、方案设计、售后服务、市场推广方面的前期储备;而兆驰股份在家庭视听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制造和生产方面有着较完整的生产供应链。

对于“飞看”盒子的前景,同洲电子董事长袁明显然充满了信心:“依靠庞大的广电用户群,'飞看’盒子的推广目标是两年发展1亿用户,第一年5000万用户,第二年5000万用户。”

所谓“1+1电视互联网”,就是将电视、“飞看”盒子、手机做加法。“飞看”盒子作为国内第一款集合广电有线电视和互联网功能的电视盒子,售价为499元。袁明表示,同洲电子将利用自己在广电领域的优势,向普通家庭用户推广“飞看”电视盒子,并推出0元购机方案,不过用户需缴纳99元押金,并付出每月8元的租金。另外,“飞看”系列盒子还包括简化了部分功能的“精英版”和“屌丝版”,售价分别为399元和199元。

据介绍,“飞看”盒子具备的“摸摸看”、“投投看”、“飞看”和DLNA将彻底改变电视操作方式。其中,最核心的是“摸摸看”技术,这是家庭娱乐的两大核心之一;“投投看”则可以把手机屏通过“飞看”盒子投射到电视屏幕上来显示。

一位地方广电人士告诉记者,同洲电子此举充分顺应了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即中国互联网市场将三分天下,由电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PC互联网各占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