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阿里推“来往”搅局IM

阿里推“来往”搅局IM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2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温婷 ○编辑 衡道庆

紧跟微信、易信热潮,阿里巴巴集团昨日推出新一代4.0版本即时通讯软件“来往”。这是阿里巴巴成立网络通讯事业部后的第一次产品升级亮相。

作为其摆脱“电商”刻板印象的首款纯粹社交产品,阿里用500人群聊功能、免费阿里云盘服务来标榜其与“微信”等其他IM(即时通讯)工具的差别,尽管如此,业界对其在几乎寡头垄断的IM市场的未来前景仍持谨慎态度。

但从阿里方面来看,其在移动互联网生态圈的战略部署已接近完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将用户尽可能地粘在自己的生态系统内或许才是其意图所在。

消除电商印记 主打好友社交

此前,网易已联合中国电信推出易信,意图打破腾讯微信的一家独大。新浪也于今年8月推出微米,打通了微博,并主打群组聊天功能。

据“来往”产品负责人邹孟睿介绍,阿里之所以推出“来往”,并不是要跟风,而是因为互联网大量沟通需求的存在,阿里在两年前已经开筹备相关产品。

在邹孟睿看来,不同于微信、易信的聊天工具功能,“来往”的定位是“希望建立熟人的关系圈子”,做一个“好友们互动分享的平台”,包括阅后即焚、扎堆、重要消息、涂鸦、有声照片等功能设计,都是围绕这一定位而展开。这也是阿里第一款独立于电商业务之外的社交产品。

邹孟睿介绍,“来往”未来会开通免费的语音聊天功能,并且也不排除和运营商合作,用户可以用“来往”账号直接通话。注册“来往”账号的用户将可以获得免费阿里云盘服务,这是目前其他同类产品都没有的一项服务。

邹孟睿表示,接下来还会把阿里旗下一系列生活服务应用接入到“来往”平台中,包括把扫码比价工具—淘火眼、淘宝的本地生活服务如淘点点、支付宝等APP接入进来,未来也会向外界开放。

单就现有移动IM市场格局来看,“来往”的前景不容乐观。易观国际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手机QQ连同微信共同占据了将近70%的市场份额。易观国际分析师靳晴表示,未来腾讯将继续在市场份额上大比例领先,“来往”凭借阿里的用户群基础有望占据一定份额,但未来两年内仍不会对微信造成威胁。

布局移动端  “来往”不可缺位

靳晴认为,与此前战略入股微博是为了获取用户偏好数据、从而为电商铺路不同,阿里此次推出“来往”,是基于整个移动生态圈建设的战略部署,这才是关键所在。阿里内部人士也向记者承认,阿里希望通过“来往”,打造一个人人可用的IM工具。

分析人士指出,与其他互联网巨头相比,阿里巴巴更注重在移动互联网上下游产业链的布局。阿里旗下阿里妈妈事业部还推出了“无线联盟”来大力扶持和鼓励基于淘宝的APP应用开发,以开放模式整合国内众多的移动开发者资源。

“从阿里去年推出云系统和阿里云手机两大动作不难看出,同Facebook一样,阿里希望打造自己的移动生态系统,并将用户圈在其中。”靳晴表示。

而移动端就成为必争之地。第三方数据显示,在2012年用户使用最多的前十强移动APP榜单排名中,除腾讯旗下的手机QQ和微信外,其他包括UC浏览器、新浪微博和淘宝、支付宝都与阿里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手机淘宝、支付宝是阿里嫡出,UC浏览器、新浪微博则是因为资本上的合作成为“阿里系”大家庭中的一员。

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移动互联网产品方面,手机淘宝上半年新增激活用户数1.02亿,累计用户数达3亿。旺信现在有2000万的用户。其他如一淘火眼、千牛等移动互联网产品也已经聚集了大量用户。

邹孟睿表示,微信之所以做得好,一方面是因为产品迎合了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腾讯做了大量用户导入,因此微信实际上是个“富二代”。

同理,靳晴认为,庞大的用户群基础是支持“来往”做大的重要因素。据悉,目前“来往”的用户有100万左右,阿里之后还将加大资源投入。

阿里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透露,“来往”将是一个“干净”的平台,阿里不会允许硬的推广广告或者游戏内置其中,同时集团管理层对“来往”团队不设利润要求,甚至不允许财务团队去考虑“来往”的商业模式问题。

“我们的优势在于这个平台的纯粹性,阿里巴巴集团本身庞大的用户基数,以及在手机端积累的数亿用户。未来这个平台将把人的社交和生活、消费完美地连接起来。”阿里CEO陆兆禧表示,“来往”就是为此而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