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飞看盒子将免费销售同洲电子再掀盒子大战拟100亿元开展电视互联网升级

飞看盒子将免费销售同洲电子再掀盒子大战拟100亿元开展电视互联网升级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24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姚轩杰

今年以来,“第四屏”成功激起了各大盒子厂商的斗志,小米、乐视等纷纷推出自己的电视机顶盒,掀起了一场“盒子大战”。9月23日,电视机顶盒龙头企业同洲电子在北京举行新品发布会,推出飞看盒子、飞TV智能电视。此外,同洲电子还和10多家省市的广电企业签署协议推广飞看盒子。

同洲电子董事长兼CEO袁明表示,在机顶盒领域,同洲的盒子是1+1。所谓“1+1”是指利用新技术,使手机屏、Pad屏与电视屏连接起来,真正实现电视互联网化。而其他盒子都是把互联网的内容搬到电视屏幕上。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盒子的商业制胜点是体验而不是硬件,而盈利将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0元策略挑战业界底线

在9月23日下午在北京召开的新产品发布会上,同洲电子正式推出实现电视互联网的“飞看盒子”,开创性地将电视屏与手机/iPad屏合成为一体,实现手机/iPad操控电视,手机/Pad和电视屏相互切换等功能。

飞看盒子拥有三项技术———“摸摸看”、“投投看”和“飞看”。其中最核心的是“摸摸看”技术,其也是家庭娱乐的两大核心之一。“摸摸看”可以把电视内容同步“映射”到手机和Pad上;而“投投看”可以把手机屏通过飞看盒子投射到电视屏幕上来显示,从而实现“大屏映小屏、小屏管大屏”的低延时操作。通过这些技术,电视可以摈弃繁琐的操控方式,直接用手机或Pad等操控电视,电视点播、换台、上网、玩游戏等都在手机或Pad上完成,电视操控也可以做到如手机或iPad等智能终端设备一样方便。

同洲电子董事长兼CEO袁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机顶盒领域,同洲的盒子是1+1。所谓“1+1”是指利用上述自主创新的技术,使手机屏、ipad屏与电视屏连接起来,真正实现电视互联网化。而其他盒子都是把互联网的内容搬到电视屏幕上。

此外,同洲电子还发布了基于电视互联网生态的操作系统蘑菇UI。袁明表示,与其他盒子搭载的安卓系统不同,蘑菇UI可以让用户自己根据个人喜爱定制个性化界面,打造属于自己的桌面并可以随时编辑和修改,从壁纸到应用,创建完全属于自己的电视,打破了千人一面的电视屏现状。

与其他盒子低价促销策略不同,同洲电子在发布会现场出人意料的宣布飞看盒子免费销售。“搭载蘑菇UI的飞看盒子成本价是499元,市面上性能没有这么好的盒子都要卖到五六百,我们直接0元出售。”当袁明说出这段话时,全场惊叹。

不过,0元销售的飞看盒子是广电版的,即和广电企业合作推出的,用户缴纳90元的押金,每月向当地广电企业交8元的租金。满足这两项,用户就可以免费使用飞看盒子以及里面的海量影视娱乐内容。

100亿开展电视互联网升级

袁明认为,继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电视互联网将成为新蓝海,同洲电子希望利用技术和市场优势抢占先机。为快速推广飞看盒子,同洲电子在发布会现场宣布与机顶盒生产龙头公司兆驰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利用多种渠道筹集资金100亿元,促进同洲电子签约的10个省份尽快推广“四屏合一电视互联网户户通工程”。这100亿元将使用银行融资、债务性融资等方式,或引入包括但不限于产业资金及战略投资方,进行深度资本合作等。

该工程是指同洲电子通过与广电运营商合作,将国内广电领域传统单向DVB(有线数字电视)机顶盒用户升级为DVB+OTT(互联网电视)用户,经过升级工作后,用户既可以收看广电运营商的节目内容也可以收看互联网业务的节目内容,并能够享受多屏互动业务带来的视讯体验。

发布会现场,同洲电子分别与湖北广电、贵州广电、吉视传媒、新疆广电等10个有线运营商签署战略合作意向,推进“1+1电视互联网”的普及,积极寻求各自资源优势和业务领域的最佳结合点,共同展开多层次合作。

事实上,同洲电子在视讯产品方面具备产品研发、技术服务、方案设计、售后服务、市场推广方面的前期储备;而兆驰股份在家庭视听消费类电子产品制造和生产有着较完整的生产供应链,就协议所涉及的“四屏合一电视互联网户户通工程”,同洲电子将与兆驰股份就生产及供应链方面进行合作。

据悉,“四屏合一电视互联网户户通工程”预计在未来2年内完成,预算每户整转成本约600元,包括硬件投入、网络配套、内容资源、售后服务及市场推广等。在未来两年内双方将筹资100亿元先进行第一期约1600万用户的整转,后续公司将用前期整转用户的收费等收入进行后续融资。

同洲电子表示,公司与兆驰股份合作,将使公司多屏互动业务产品的产业链更加优化,对公司手机、电视、pad等多屏互动终端产品的规模推广打下了基础。

盈利仍是漫长过程

随着家庭带宽提升,基于开放互联网的视频服务成为客厅娱乐主流应用的条件已渐趋成熟。对于目前的智能机顶盒和智能电视产品而言,视频影音播放依然基础功能。在三网融合政策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情况下,智能电视的配套产品盒子就有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各路商家都看中了这块蛋糕。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也随之“闻风起舞”。

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人士表示,现在的盒子市场正在弥漫一场无硝烟的战争,而对于谁败谁胜见解也大都不同。

三网融合专家、融合网总裁吴纯勇认为,无论是0TT盒子还是智能电视,这些厂商都处于前期的培育阶段,没有形成真正的盈利模式。

对于盈利模式时,袁明只表示目前是推广和培育阶段,与广电企业的利益如何分成也拒绝透露。

而另一位匿名行业专家则认为,从商业模式来看,各大商家有不同的制胜点。以华数为例,虽然华数在盒子硬件的推出上比较滞后,但其却是在盒子软件方面介入最早、发展最快的厂商,而且其自身有像小米这种企业无法企及的牌照优势,这一点至少让其在盒子合作方的广告分成方面略高一筹。

“目前这个市场竞争惨烈,这些盒子的销售商几乎都是不盈利,”吴纯勇表示,“未来盒子的商业制胜点是体验而不是硬件,而盈利点则要靠其后期的广告,从这点来看其将是一个漫长过程”。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