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间价突破6.15即期价留恋6.12人民币强势可期升值空间有限

中间价突破6.15即期价留恋6.12人民币强势可期升值空间有限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24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葛春晖

23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强势突破6.15关口,以6.1475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纪录。不过,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继续围绕近一个月以来的运行中枢6.12展开窄幅波动。分析人士指出,在美联储保持量宽政策不变以及我国经济延续温和复苏势头的双轮驱动下,人民币短期升值压力仍较显著,但考虑到快速升值对稳增长不利,且美元走势存在不确定性,预计近期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强势,但升值空间有限。

9月中间价三创新高

美元下挫是主因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3日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75,较上一交易日大涨82个基点,创下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最高纪录。这也是该中间价在9月份以来第三次打破该纪录。至此,以中间价计算,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升值2.20%,2005年汇改以来升值幅度则达到25.7%。

市场人士表示,围绕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市场预期变化及其引发的美元下挫,是促成人民币中间价强势突破6.15关口的直接原因。

就在8月下旬,市场还曾经因美国各项主要数据表现优异而一致预期美联储将很快开启缩减量宽规模之门,美元指数也由81附近反弹至82上方。而进入9月份,先是疲弱非农就业数据出台,后是鹰派人物萨默斯退出美联储主席竞选,一盆盆凉水浇向市场上的美元看多情绪,美元指数也从82.60附近持续走软。但尽管如此,截至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之前,市场的多数观点仍认为美联储将在议息会议上推出约100-150亿美元的QE规模缩减方案。美联储维持宽松政策不变的决定最终令市场大跌眼镜,美元指数则在北京时间19日凌晨重挫1.12%至80关口附近。正是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继9月12日、16日之后,又在中秋节后的首个交易日改写历史新高。

在美元走软这一直接因素外,我国经济出现持续温和复苏迹象,则为本轮人民币升值提供了基础支持。特别是9月初以来,无论是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PMI指数,还是对经济增长举足轻重的进出口指标,都呈现为持续回升态势,并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和信心。

即期价“盯住”6.12

升值空间或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间价“节节高升”之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表现却极为平稳,并未跟随中间价走高。

23日在岸即期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以6.1160高开后快速回落至6.1185附近窄幅波动,临近收盘前约半个小时,在多笔购汇盘的打压下,该即期汇价又掀起新一波下跌,最终收于6.1210,较上一交易日仅微升2个基点。数据显示,8月21日以来,该即期汇价始终徘徊于6.1200一线,上下波动幅度均不超过35个基点。

与中间价相比,昨日即期收盘价仍高出291基点或0.47%,仍反映出一定的升值预期,但较8月中旬已有所下降。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NDF)方面,昨日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报价在6.1850/6.1885附近,反映投资者预期一年后人民币将贬值约0.65%,较前期也明显收窄。

市场人士表示,近两个月企业结汇意愿转强,8月份外汇占款已重回正增长,而在美联储保持量宽政策不变以及我国经济延续温和复苏势头的双轮驱动下,人民币短期升值压力仍较显著。不过,该市场人士亦指出,即期汇价在中间价重启升势的背景上仍保持稳定,不排除是大行发挥市场稳定器作用的结果,毕竟人民币快速升值将对经济稳增长不利。

此外,就美元而言,尽管美元指数目前跌破了上行通道,但下方支撑仍然强劲,继续向下的空间有限。有市场人士指出,一旦美联储释放削减计划,则美指或将“绝处逢生”,从而影响到人民币升值的节奏和幅度。

总体来看,目前市场多数认为,人民币中长期趋势最终仍由我国基本面决定,考虑到我国经济增长中枢下移仍是大势所趋,且国际收支已接近均衡水平,未来人民币虽然升值压力犹存,但升值步伐将是缓慢的,而且将更多呈现出双向波动特征。而在中间价再创新高之际,有观点指出,预计今年人民币最大升值幅度在3%左右,即中间价达到6.10左右,而在前三个季度累计升值2.2%、中间价升破6.15之后,年内人民币升值空间已经有限。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