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铁矿石期货为中国争夺定价权增添筹码

铁矿石期货为中国争夺定价权增添筹码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24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程小勇

在钢铁行业持续多年亏损,以及国际矿商凭借垄断地位制造并平等的铁矿石贸易环境下,中国一直没有停止对铁矿石定价权的争夺。2011年9月20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联合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正式推出“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为争夺定价权迈出关键的一步。发布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意在影响国际铁矿石预期价格的形成,打破国际巨头垄断市场的格局。

然而,在铁矿石的定价问题上,目前国际矿山主要参考的价格指数有三个:环球钢讯的TSI指数、金属导报的MBIO指数和普氏能源资讯的普氏指数,均为外资机构编制,对国际矿业巨头更有利。2011年和2012年钢铁行业继续亏损,由此,单靠公布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还远远不够,2013年9月13日大商所获批准开启铁矿石期货,这对于中国争夺国际铁矿石定价权方面又迈了一大步。

铁矿石期货的市场功能包括:一是价格发现,形成市场公允价格,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海外矿商单纯的询价方式形成的虚高的垄断性价格;二是套期保值。交易所从服务产业的角度出发,选取我国消费、贸易中价格代表性强、避险需求大、含铁量62%的进口粗粉作为交易标的。同时通过引入精粉扩大交割品覆盖范围,结合套期保值审批和严格限仓等组合性制度,可以进一步降低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三大矿商对期货市场的影响力;其三,根据大商所同时发布的铁矿石期货结算细则和结算细则修正案征求意见稿,与以往品种最大的不同是,铁矿石期货不仅可以进行标准仓单交割,也可以进行提货单交割,避免了海外铁矿石指数期货出现被金融资本操纵,实现期现价格回归的功能;最后,帮助现货企业有效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提高国内铁矿石资源保障能力和促进产业升级,不再单纯被动接受矿山价格,也可以通过建立虚拟库存避免海外矿山推迟发货的威胁。

然而,和铜矿对外依存度高和海外矿山高垄断一样,铁矿石定价权的争夺是个长期而又艰巨的过程。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推出铜期货,但是只有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才逐步争取到话语权,定价权开始向东方转移。铁矿石期货在上市初期可能对定价权助力不会很显著,只有伴随国内钢厂、进口贸易商和海外供货商三大主体形成价格合理体系之后,还要防范金融资本的过度介入,这样才能在铁矿石定价权方面取得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