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小板 > 逾六成中小板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喜

逾六成中小板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喜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23日08:35分类:中小板

核心提示:截至9月22日记者发稿时,696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已全部披露2013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及扭亏的企业分别为328家和18家,续盈的企业有113家,业绩预喜的中小板公司占比达65.95%。

□本报记者 张洁

相比创业板疲态尽显的业绩,中小板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情况明显较好。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记者发稿时,696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已全部披露2013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及扭亏的企业分别为328家和18家,续盈的企业有113家,业绩预喜的中小板公司占比达65.95%。

整体表现较好

今年以来,中小板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表现优于其他各板块。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两市2467家上市公司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有900多家。

梳理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发现,业绩增幅最大的前十位公司中,中小板公司占八成。其中世荣兆业以净利润增幅达4600%-4800%夺冠。

除世荣兆业外,比亚迪和中环股份的三季度净利润增幅高达20倍以上。不过,由于三季度是汽车行业的传统淡季,手机部件业务预期订单减少,且太阳能业务仍将拖累整体业绩,比亚迪预计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约4.3亿元至4.77亿元,增幅在19.59倍至21.84倍,将低于上半年归属于股东净利润翻25倍的成绩。半年报中显示,三季度预计为比亚迪各业务的盈利低点,三季度单季净利润约300万元至5000万元。

Wind数据显示,仅中小板三季度业绩增幅超100%的公司就有55家,占同类增幅A股公司总数的“半壁江山”。其中机械设备、化工、电子信息行业的公司是主力军。

华峰氨纶预计,1-9月实现净利润1.35亿元至1.75亿元,同比增幅在572.11%至771.25%。山西证券分析师苏淼表示,氨纶价格大幅提升是其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报告显示,公司2013年第三季度净利润约为5400万元至9500万元,虽然三季度是氨纶的传统淡季,但由于8月底氨纶价格继续上调,公司三季度的净利润将明显好于二季度。

另外,信息技术和电子制造有望在三季度继续受益行业景气度走强。中环科技、蓉胜超微、英飞拓、海能达等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增幅超过200%。蓉胜超微预计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00万元至600万元,同比增长775%至1649%。英飞拓预计前三季度实现扭亏,1-9月公司净利润约为2000万元至3300万元,公司业绩变动主要原因系国内销售情况同比好转。

警惕业绩地雷

经济结构调整给不少高技术、高成长型的中小企业带来了发展良机,同时也让行业细分、业务覆盖面有限的企业遭遇阵痛。Wind数据显示,696家中小板公司中,前三季度5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首亏及续亏,预减179家。

宏达新材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约亏损2.2亿元至2亿元。公司表示,报告期内的大幅亏损主要原因是子公司利洪公司(原长江分公司)2012年11月8日发生的火灾,虽然导致的直接损失不大,但根据政府部门要求,2013年1月至5月上旬进行整改处理副产品及单体,费用大、产出低,导致上半年公司营收仅2855万元,净利润亏损1.39亿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值8375.6万元)。另外,公司还表示,欧债危机导致硅橡胶下游市场遭受影响,其中家电配件行业作为硅橡胶下游市场严重萎缩。公司宣布退出有机硅单体生产行业,以应对当前不利环境。

虽同为电子产品制造企业,七喜控股2013年前三季度业绩却不容乐观。公司预计1-9月净利润将亏损4500万元至4000万元。公司已将绝大部分精力按计划投入智能手机领域,并且完善、优化了激励机制,但受市场环境影响,目前效果不及预期。

近年来,受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的冲击,PC市场发展远不及预期并呈现下滑态势。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自2006年开始明显下降。为实现突破,公司趁热切入网游市场。但游戏开发更新换代速度快,公司作为新入行者,游戏开发经验和人才储备不足,可能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