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结构性复苏延续 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料提升

结构性复苏延续 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料提升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23日08:3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Wind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94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预喜公司占比约为六成。从三季度表现看,周期性行业持续回暖,TMT等新兴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这使得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

□本报记者 于萍

上半年受周期性行业回暖、新兴产业快速成长等因素的带动,上市公司业绩稳步增长,三季度这一结构性复苏趋势仍在延续。Wind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94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预喜公司占比约为六成。从三季度表现看,周期性行业持续回暖,TMT等新兴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这使得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

业绩增速有望提升

数据显示,在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941家公司中,共有393家公司预增、48家公司扭亏、116家公司续盈,预喜公司占比约为六成。此外,还有220家公司预减、146家公司亏损、18家公司业绩不确定。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延续环比提升的势头。整体看,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了10.36%,继去年第四季度业绩止跌后企稳。第二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1.98%,成为2012年以来单季度盈利增速最高的一季。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测算,如果按照目前上市公司披露的净利润预计增长中值估算,扣除不可比因素后近800家公司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858亿元,同比增长约12%。由于去年第三季度业绩处于相对低点,今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

统计显示,在393家预增的公司中,有60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在100%以上,194家公司预计业绩增长50%以上。目前披露的三季报预告中,业绩预增幅度最高的要数世荣兆业。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30亿元至4.5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4600%至4800%。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由于转让参股公司股权所获得的投资收益及结转的商品房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今年上半年,世荣兆业已经录得净利润4.12亿元,同比增长2027.89%。

可以看到,部分公司由于转让资产获得一次性收益,使得业绩出现明显提升。鑫茂科技便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300万元左右,增长幅度约2673.11%。公司称,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主要系公司转让华天道3号房地产,产生1亿元左右非经常性损益所致。

相比之下,也有不少公司由于销售回暖,业绩出现提升。中环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000万元至5000万元,增长幅度为1692%至2140%。公司表示,通过开拓国外市场的销售渠道,增加了销售份额。

周期行业持续回暖

从行业分布来看,预增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子、化工、信息服务、医药生物等行业,特别是上半年周期性行业企稳好转的势头在三季度仍将延续。

作为与固定资产投资紧密相关的周期性行业,机械行业受宏观经济弱复苏的带动,已呈现企稳态势。同时,由于机械行业子行业众多,需求环境差异较大,细分领域的表现也不尽相同。目前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165家机械类公司中,有66家公司预增。其中,鼎汉技术、金风科技、三变科技等电气设备类公司的预增幅度居前。

鼎汉技术预计,前三季度铁路投资和建设仍将保持加快推进的良好态势。随着新建高铁项目的启动和公司在手地铁订单的执行,公司业绩将稳步提升。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727.54万元至2804.01万元,同比增长幅度为970%至1000%。由于收入增加,同时加大成本控制力度,金风科技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73亿元至1.93亿元,增长幅度为350%至400%。

对于机械行业的表现,宏源证券认为,下半年基于传统投资产业链拉动的机械装备仍在底部,但新经济拉动下的新机械细分子行业将迎来更多增长的机遇。其中,机器人产业化、美丽中国所带来的环保设备、电梯需求释放以及消费升级的相关机械子行业将保持较快发展。

西南证券的研究则显示,截至中报披露期末,机械设备子行业中,交通运输设备、仪器仪表制造、普通机械制造、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专用设备等均被各类机构重仓持有。

同样反映经济冷暖的石油化工行业,在三季度也持续改善。目前有43家化工类企业前三季度预增。彩虹精化、威远生化、华峰氨纶等公司均出现明显增长。中信证券认为,三季度石化行业盈利环比改善已经明确,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三季度炼油业务盈利将好于一季度。化工品在8月受成本推动迎来涨价,9-10月将迎来需求旺季。数据显示,8月丁二烯、丙烯酸丁酯、甲醇等品种价格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9、10月份下游纺织、建筑、包装等行业进入需求旺季,带动相关品种价格提升。

同样受益于价格反弹,有色金属行业的业绩在三季度也有望出现好转。根据广发证券统计,6月以后,国内稀土、铜等金属价格出现明显反弹,将助力相关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改善。从目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有8家有色金属类公司业绩预增,包括海亮股份、云海金属、云南锗业等公司,主要集中在金属新材料、小金属等领域。

如果将周期性行业分为上中游来看,上游周期性行业如煤炭采掘业仍处于相对底部,但中下游周期性行业如机械、化工、交运、地产等行业则随着需求提升而呈现持续好转。

新兴产业亮点迭出

在周期性行业延续复苏势头的同时,新型城镇化、信息消费等新兴产业已逐步接过引领经济成长的“接力棒”,成为支撑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好转的重要因素。

从上半年的表现看,以电子、信息服务、信息设备为主的TMT行业业绩增速和毛利率都保持较高水平,而这一特征在三季度仍较为明显。统计显示,目前已有45家信息服务类公司披露了三季报预告,预增家数共26家,占比过半,且大多数预增幅度都在40%以上。其中,辉煌科技预计1-9月实现净利润1200万元至1600万元,同比增长1444.20%至1958.94%。中视传媒预计增长100%至150%。华闻传媒、广联达、浙报传媒、博彦科技等多家公司均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

作为我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方向,电子业在经济结构转型及产业转移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66家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中有29家预增。其中,LED、集成电路等子行业相关公司业绩增幅较大。业内人士认为,在三季度新品频出的带动下,电子行业的走势仍然看好。长江证券研究显示,电池产业处于产业转移的过程之中,相关企业受益趋势非常明显。精密结构件方面则受益于用户对产品体验从内部性能芯片转移到外观结构件的带动。而随着整个电子产业制造逐渐走向自动化,相关自动化电子设备子行业的前景也值得看好。LED方面则有望迎来需求提升和盈利好转。

与此同时,传统非周期行业中的医药生物业仍然保持相对稳定的业绩增速。56家披露三季报预告的医药类公司中,有35家预增,占比超过六成,其中大多数为中药类公司。从中报期披露的机构持股来看,医药行业整体获得了机构增持。根据西南证券的统计,证券公司和社保基金对医药类股票进行了整体增持;保险则较为看好化学制药、中药子行业。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