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严义明律师向证监会实名举报中银绒业

严义明律师向证监会实名举报中银绒业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23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吴正懿

澄而不清的一纸公告无法平息各界对中银绒业的造假质疑。

上证报记者获悉,9月22日下午,上海严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严义明向中国证监会实名举报中银绒业,并委托律师朱桀禹向证监会信访接待室递交了相关材料。

严义明在举报信中表示,在阅读《上海证券报》的相关文章后,认为报道的可信度非常高,中银绒业存在披露虚假信息的重大嫌疑。故向证监会举报中银绒业涉嫌部分外销业务造假、骗取出口退税;内销业务真实性存疑,资金涉嫌向关联方体外沉淀;虚增存货调节利润等问题。

证监会信访接待室工作人员在接收举报材料时表示:“我们会将举报情况转到相关业务部门,由其进行初步判断,7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受理,若受理,会发《受理通知书》。”

9月12日,本报刊发《中银绒业骗局》的调查报道,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在备受关注的外销业务方面,据本报记者实地走访,中银绒业3大香港大客户均系通过秘书公司设立的皮包公司,实际控制人指向詹绍基等3名潮汕老乡,其身份均为深圳当地进出口报关公司业务员,且业务之一是替客户虚增外贸交易、骗取出口退税。

圈内人士判断,自诩为行业龙头的中银绒业自身拥有海外销售平台,通过皮包公司对外销售完全没有必要,公司难逃借助皮包公司虚增收入、骗取退税的嫌疑。

严义明表示:“鉴于万福生科等前车之鉴,本人希望由证监会牵头,联合公安部、海关总署等监管部门对中银绒业外销业务进行严查,调取相关资金转汇账目流水、货物流单据等核心证据资料,以查清交易的真实性。”

其次,举报信指出,中银绒业内销业务真实性存疑,资金涉嫌向关联方沉淀。根据本报记者实地采访,中银绒业的几大主要内销客户均聚集在公司总部3公里半径内,同时也是公司重要的供应商。中银绒业长期通过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科目让其占用公司资金。

严义明认为:“公司涉嫌通过关联方的非关联化披露,致使一笔笔委托加工业务在入账时构成虚增收入与采购额的财务效果,内销产值的真实性疑问极大。”

第三,针对中银绒业存货畸高的问题,举报信指出,中银绒业历年来存货持续攀升,却未做计提存货减值准备。与之对照,2011年、2012年,同行业企业则计提了不少存货减值准备。从财务报表上看,中银绒业多项关键性指标出现背离,暴露出流动资金捉襟见肘、持续盈利能力不足的羸弱本质。由此质疑:“中银绒业是否一边在利润表虚增净利润,一边在资产负债表虚增难以评估的存货?”

严义明最后表示,为维护资本市场三公原则,杜绝上市公司造假劣迹,打击证券违法行为,同时也出于对事实和相关当事人负责的考虑,决定向证监会进行实名举报。希望证监会以上述情况作为调查线索,对中银绒业进行彻查。若媒体报道属实,应还市场以公正;若非事实,应进行澄清,还中银绒业以清白。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