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两融新标的做空压力不大扩容首日42亿融资争买新标的

两融新标的做空压力不大扩容首日42亿融资争买新标的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18日03: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龙跃

9月16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标的正式从494只扩大至700只。从当日两融数据看,市场此前担心的融券操作对相关个股的做空压力并未出现,反倒是融资资金对新标的兴趣浓厚。统计显示,9月16日206只新增两融标的股的融资买入总额为41.6亿元,而同期融券卖出量仅有2.06万股。

新标的:融资再唱“独角戏”

进入9月份后,市场关注的几大风险点之一就包括融资融券标的扩容。由于本次扩容的新标的包含了较多创业板股票以及近期涨幅较大的题材股,投资者担心相关个股会遭遇融券做空压力,并加大整体市场调整压力。但是,从9月16日两融标的扩容首日数据看,这种担忧至少在短期并未兑现。

统计显示,206只新增两融标的9月16日当日共发生了41.60亿元的融资买入,净买入额为39.58亿元。其中,上港集团、陆家嘴、中国玻纤、爱建股份、中青宝当日融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达到了1.92亿元、1.30亿元、1.26亿元、1.25亿元和1.04亿元。不难发现,如果仅从扩容首日看,投资者融资买入新标的股的热情还是十分高涨的,而且从融资净买入居前的股票看,创业板、上海自贸区等前期强势股继续获得了做多力量的追捧。

与融资的火热景象相比,新标的股的融券交易则一如既往的遇冷。从融资卖出的角度看,9月16日,206只新标的股仅发生了2.06万股融券,所涉及的股票也仅有7只。其中,浙江龙盛、歌华有线、华数传媒当日融券卖出量最大,但也分别只有6100股、4800股和3900股。

   可以看出,在扩容首日,两融市场此前“融资热、融券冷”的格局在新标的中得到了延续。分析人士认为,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可能与提供新标的融券服务的券商数量有限相关。但无论如何,短期内市场关于两融新标的遭遇融券做空压力的担忧应该已经可以告一段落了。

老标的:融资偿还压力渐增

其实,相对于新增两融标的,原有494只标的股的压力可能会更大。主要原因在于,沪深两融市场融券通道不顺畅的现实,使得相关个股的做空压力主要体现为融资之后进行的融资偿还操作。在这一背景下,短期内融资数量有限的新标的反而会较老标的面临更小的做空压力。

从融资角度看,当前沪深股市有100只个股的融资余额(9月16日数据)在总市值中的占比超过了5%,这些个股一旦发生融资集中偿还的现象,会给股价短期走势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的部分个股已经在8月以来出现了明显下跌,如华闻传媒8月以来下跌18.89%,四维图新8月以来下跌17.87%,科大讯飞8月以来下跌15.08%。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期两融数据看,融资偿还确实在上述个股调整中发挥了助跌的作用。

   这提示投资者,对于那些近期股价还未出现明显下跌甚至继续大幅上涨,而融资余额在总市值中占比又较高的个股,还是应该心存警惕。统计显示,当前融资余额占比较高,而股价在8月以来又出现了10%以上涨幅的个股包括燃控科技、鹏博士、尖峰集团、博瑞传播等个股。与此同时,9月以来融资大量流入周期股的迹象也很明显,尽管这部分融资量相对于周期股总市值十分有限,但绝对量并不算小,考虑到9月上半个月较为疲弱的发电量等中观数据,分析人士建议对于那些短期融资流入明显的周期股也应保持谨慎。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