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江湖事江湖了 金庸游戏维权现有偿和解迹象

江湖事江湖了 金庸游戏维权现有偿和解迹象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17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李小兵  ○编辑 孙放

“(就版权问题来说)通常,比起法律诉讼,和平协商能更好地解决问题。”游戏业律师、游戏法律博客(Gamer/Law)撰稿人Jas Purewal给游戏开发者的建议,看来在业内还颇有影响。这也使得金庸维权案中有关“和解”的猜测,似不是空穴来风。

昨日,记者从多位畅游公司内部人士处获悉,近日传出的“《大掌门》研发商玩蟹和《萌江湖》研发商游族与金庸、完美和畅游方面已积极接触,可能最终以和解告终”的消息,“不是官方说法。”且和解也可能是有偿和解。不过,畅游负责该事务的法务和市场部门,昨日均表示不宜接受采访。

畅游:维权未必非得上法庭

“公司并不愿意走到打官司那一步。”昨日,畅游多位内部人士表示。

从近期逐渐披露的情况看,版权方也只是向相关涉嫌侵权的公司发出了律师函。“发律师函并不意味着就已经把对方告上了法庭,也可以是一些根本不涉及诉讼的事项。对于这个案例,畅游向相关涉嫌侵权的公司正式发出律师函,也只是向对方指出其所构成的侵权问题。”法律人士说。

其实,在今年7月上旬,畅游签下金庸十部作品独家手游改编权的消息披露后,游戏业内就有人曾大胆猜测:“畅游下一步该对《大掌门》动手了,应该在着手友好协商了。”这已经很清晰地透露出游戏行业的维权“规则”——友好协商。而游戏项目交易会组织者董冠军告诉记者,所谓“友好协商”,按以前的案例,就是涉嫌侵权方发表个道歉声明,至于赔偿,尚无先例。

今年7月23日,北京奇客创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7K7K)发布了一则道歉声明,承认其在运营网页游戏《大侠传》过程中,由于审核不当,使用的广告素材侵犯了畅游的《天龙八部:神兵海域》版权,为此,公司向畅游表示“诚挚的歉意”,并将在今后的运营中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至此,畅游与7K7K就《天龙八部》事宜达成和解。对于7K7K的道歉,业内表示,在网页游戏推广过程中,素材使用不规范的情况时有发生,畅游的此举为规范页游推广提供了全新的案例。

而7K7K的这个案例也表明,涉嫌侵权游戏的运营商同样要承担侵权责任。所以,倘若畅游对《大掌门》动手,其运营商北纬通信也将担责。

掌趣和北纬:哪个影响大

“从流水(收入)看,《大掌门》是北纬通信运营的最大的一款游戏。”董冠军分析说,而掌趣科技收购玩蟹,主动权应该在掌趣科技手里。因此,北纬通信对尽快解决问题或许更积极一些。

有一种说法是,此番维权,来自金庸方面的意愿强烈。因此,虽然业内大部分人士对金庸此次维权能否获得赔偿持保留意见,但仍有人相信,这一次还是有可能出现赔偿,“毕竟在上次页游维权的和解过程中,出现了行政干预。”

“最好的方式是北纬通信通过支付版权费跟版权方和解。”国内游戏界的一位资深人士如是说。

业内还分析称,此次金庸维权,畅游较完美表现得更为配合,一是畅游获得的版权有十部之多,而完美只有四部左右,因此维权意愿要强烈些;二是畅游今年将推出手游金庸作品,所以,畅游此举对其后续手游金庸作品具有很好的正面推广效应。

如此,畅游的手游金庸作品上线后,对《大掌门》会形成较大的冲击。“北纬通信运营非授权作品的'前科’,对其今后想要运营正版作品或将是一大障碍,除非它愿意支付版权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