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史玉柱参股辽宁成大 或意在广发证券股权

史玉柱参股辽宁成大 或意在广发证券股权

山东商报2013年09月14日15:06分类:上市公司

商报消息辽宁成大近日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8.56亿元,投资新疆宝明矿业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一期项目。两家定增对象之一是史玉柱旗下的巨人投资,将认购不少于6500万股,投资额超过8亿元。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史玉柱此番投资可用“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来形容,猜测他看中的是辽宁成大的金融资产。

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认购对象为巨人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将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发行的全部股票。股票发行价格为13.26元/股,其中,巨人投资认购不少于6500万股,上海海博鑫惠认购不少于7500万股。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巨人投资将持有公司4.32%的股份,上海海博鑫惠将持有公司4.98%的股份。

有分析认为,史玉柱此次斥资超8亿元认购,是看好油页岩未来的发展前景。私募人士程永红则认为,油页岩有利润空间,这也是市场的预期,但是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辽宁成大油页岩项目进展缓慢,2008年和2010年在吉林弘晟的桦甸油页岩综合项目到今年才有进展,但上半年亏损3358.88万元。”某证券公司广州业务部营销总监刘先生分析认为,油页岩的开采成本和当前油价相比,没有任何优势。采矿成本高,出油量小,实现产业化生产难度大,而且污染等问题没有有效解决办法。所以这次定增投向项目不确定性大,不好判断对未来业绩的影响。

上述刘先生还表示,“辽宁成大在油页岩投资摊子铺得太大,已经是骑虎难下,最近几年公司的资金链很紧张,甚至把持有的广发股权租给中证金公司。这次融资,史玉柱未必就是去投油页岩,当辽宁成大资金压力再大的时候,这位大鳄醉翁之意恐怕就在于广发证券的股权了。”

程永红亦认为,史玉柱参与定增实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他看中的是辽宁成大的金融资产。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