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推特悄然启动IPO 社交媒体热潮回归

推特悄然启动IPO 社交媒体热潮回归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14日11:27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推特的市值约在100亿美元,其有望成为自去年Facebook上市以来,硅谷乃至整个美股最令人期待的IPO交易。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衡道庆

通过一种很“推特”的方式,知名社交媒体企业推特公司披露了自己的神秘上市计划。

推特12日在其公司自己的推特账户上透露,已经依照旨在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JOBS法案,秘密地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推特也成为自去年Facebook上市以来,硅谷乃至整个美股最受期待的IPO。从大环境来看,推特申请IPO之际,正值美股社交媒体板块重趋活跃,Facebook近期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IPO消息让很多人略感惊讶

外界对于推特上市的预期存在已久,不过,12日推特发布这一消息时,还是让很多人略感惊讶。

推特12日在其官方推特账户上发文表示,已就拟议中的IPO方案向SEC秘密提交了所谓的S-1文件,迈出了上市的第一步。

为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拉动就业,美国去年通过了JOBS法案(初创企业推动法案)。作为该法案的条款之一,那些收入在10亿美元以下的小型成长企业可以被特批秘密提交IPO申请。对公司来说,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将财务信息保密,直到临近发行股票。资料显示,推特今年的收入可能为5.83亿美元左右。

推特公司并未透露更多关于IPO的信息。不过,一般而言,S-1文件需要在公司启动路演前至少三周公开披露。

据估计,推特的市值约在100亿美元,其有望成为自去年Facebook上市以来,硅谷乃至整个美股最令人期待的IPO交易。

在吸取了Facebook、Zynga和Groupon的教训后,美股投资人似乎对互联网概念IPO失去了兴趣。这些股票都是在IPO之前呼声颇高,但上市后却因为盈利模式不可持续或是估值问题而遭到冷遇,股价持续下跌,直至“破发”。

比如,Facebook上市时的发行市盈率就高达107倍,比当时标普500指数中99%的成份股都要贵。

不过,随着美股大盘今年以来持续向好,IPO市场也重新活跃起来。据彭博的数据,今年迄今,美股共有124宗IPO,比2007年以来任何一年的同期IPO数量都要多。这些公司累计融资302亿美元。

美股社交媒体股应声上涨

在12日美股盘后,推特启动IPO的消息在市场上很快引起强烈反响。Facebook、LinkedIn等社交媒体股盘后纷纷上涨。

华尔街分析人士指出,推特此次宣布IPO的时机选择不错。之前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以Facebook为代表的社交媒体股一度表现低迷。团购网站Groupon和社交游戏网站Zynga的股价去年也大幅下跌,两家公司的市值去年均缩水约四分之三。

但在最近,情况似乎有所改观。

据统计,Facebook的股价过去三个月上涨88%,12日盘中,该股更是一度达到45.62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此外,LinkedIn今年上涨近120%,本周也创下257.66美元的历史新高,较其2011年5月时的发行价上涨了近五倍。Groupon股票过去三个月上涨69%,Zynga涨7.1%。

移动业务营收的增长,是带动社交媒体股表现的重要原因。

Alpha One资本合伙人公司的首席投资官尼尔斯表示,如果定价能定在合理的区间,推特的IPO还是挺让人感兴趣的。他的担心在于,推特会不会成为下一个Facebook,后者就是因为估值过高而在上市后一直表现不佳。尼尔斯最关心的还是推特的收入,特别是移动业务收入。

研究机构EMarketer估计,推特今年的广告收入将达5.83亿美元。该机构副总裁克拉克表示,推特过去几年的增长趋势非常强劲。他表示,与其他网络平台相比,推特将移动用户增长商业化的效率更高。他指出,与Facebook相比,推特广告收入中来自移动设备的百分比更高。

高盛赢得承销大战

推特IPO受关注的程度,也反映在各大机构对其股票承销权的争夺大战上。

尽管推特的IPO规模要远小于Facebook,但也可能为承销商带来不菲的收入。据弗里曼公司测算,假定推特出售十分之一的股份,也就是10亿美元,而佣金比例为4%至5%,那么承销商也可以分得4000万到5000万美元的佣金收入。

不仅如此,类似的焦点交易还是“名利双收”的美差。承销机构收获的不只是金钱,还有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力。

IPOFinancial.com的总裁戴维表示,如果一家投行成功为推特完成IPO,那么会有很多其他公司慕名而来,寻求其帮助上市。不仅如此,这些投行今后还可能更容易获得更多其他业务,比如债务融资和并购。

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瑞士信贷以及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大行负责科技业的银行家,都迫切希望获得推特IPO的主承销商资格。

但最终,据媒体披露,据知情消息人士称,高盛在这场承销大战中胜出,赢得推特IPO主承销商的资格。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